綠年金改革遭批 蘇貞昌:沒搞清楚、亂批評一通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對於民進黨主張勞工負擔的勞保費由2成變4成,政府反而不用負擔,是要逼勞工去死嗎?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31日表示,江沒搞清楚、亂批評一通,「很不妥當」;年金制度改革這麼重大,政府不要亂放話、亂批評,變成政府在罵政黨。

朝野共同公布年金改革方案,不過江宜樺說,民進黨主張勞保費由勞雇雙方分攤,雇主負擔60%、勞工40%,而現行制度為資方負擔7成、勞工2成、政府1成,這次改革沒有去動,只把利率調高到19.5%。

如果按照民進黨版,勞工要繳的是政院版的2倍。江宜樺說,照顧勞工是用這種的方式嗎?政府不用負擔、勞工負擔由2成變4成,「我們不接受這版本」,既然是基礎年金,政府也要負擔一部分。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圖/記者王文萱攝)

蘇貞昌上午受訪時表示,江宜樺不知道是看不懂自己版本,還是沒有看清楚民進黨的版本,民進黨從來沒有主張現在就要讓勞工負擔40%的保費,而是反勞工必須負擔50%保費的版本。

蘇貞昌說,全世界很多國家的保費負擔比例部分,都是勞工40%、雇主60%,但民進黨認為,這樣的調整必須經過勞、資、政府三方協商,「有共識後才能做」,因此,不應現在就上路。

記者詢問政府大降勞工退休金所得替代率的看法,蘇貞昌說,「這才是真的要逼死勞工」,民進黨一開始就認為,應該針對年金制度改革召開國是會議,進行理性地、全面地協商,但總統馬英九仍拒開國是會議,現在馬政府又批評民進黨計畫周全的提案,希望政府真正要改革,就要全盤性地調整好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