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民黨勞保年金版本 江宜樺:要逼勞工去死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在馬政府提出年金制度改革方案後,民進黨也提出版本抗衡;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31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質疑民進黨將勞工的保費負擔比例從現行的2成變成4成,他形容看到版本內容時「很震撼」,甚至說出「他們(民進黨版)是要逼勞工去死嗎?」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在公布年金制度改革方案,隨即連上電視、廣播說明。(圖為資料照片/記者陳佳雯攝)

主持人周玉蔻問江宜樺,為什麼對民進黨版本「感到震撼」?他說,之前民進黨把行政院及考試院所提出的內容批評得一文不值,好像都是錯的,結果一看,「他們的版本有好多地方跟我們一樣」,像是薪俸的計算基準、最終支付責任也說要入法;還有公教年金的計算方式,也是跟現職薪水脫鉤,以退休前的平均薪俸隨物價調整。

江宜樺說,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勞保改革方案中,民進黨把勞工保費分擔比例從2成變4成,現行制度的分攤比是7:2:1(僱主:勞工:政府),但他們卻是變成60:40(僱主:勞工);他強調,這樣的版本,政府完全兩手一拍,不用負擔任何責任,已經不算是基礎年金。

他並進一步指出,按照民進黨分擔公式,勞工一年要增加1萬4千多元,他們應該說清楚,之前政府被外界批評為了改革,軍公教大砍一刀、勞工小砍一刀,但民進黨根本是把勞工也大砍一刀。雖然他們的版本是希望建立軍公教一體適用的制度,以後每個人都能隨身帶著走,但如何從現制轉換到他們所主張的制度,卻從未說明,「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社會團結體制?」

江宜樺表示,有媒體形容政府的改革案是要逼勞工去死,但他看了民進黨版的內容後,才真的覺得「他們是要逼勞工去死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