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保釣驅趕陸海監 北京學者:台憂兩岸合作得罪美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保釣船24日駛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海巡署派出艦艇護航,並首度遇見3艘大陸海監船,為避免「兩岸共同保釣疑慮」,海巡艦艇廣播要求海監船離開。北京學者認為,這件事很有意思,大陸明顯希望兩岸在保釣上一致行動,但台灣擔心被解讀為「和大陸走得太近」,得罪美日。

保釣船「全家福號」24日凌晨從新北市深澳港出發,海巡署派出10018、10050快艇以及和星艦與連江艦護航。前往釣魚台期間,保釣船遭日艦以蛇行、造浪、水柱等方式干擾,海巡艦艇以廣播、噴水回應。同一時間,大陸海監船也出現在附近海域。

為了避免引起「兩岸共同保釣」疑慮,海巡艦艇立即對大陸海監船廣播,以及使用LED燈宣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請立即離開」。

▼海巡署2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保釣情形。(圖/取自海巡署網站)

北京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表示,這事件很有意思,大陸明顯希望兩岸能在保釣上一致行動,但台灣擔心被解讀為「和大陸走得太近」,得罪美日;因此,他認為,兩岸在保釣上不會有「真正的合作」。

梁雲祥指出,大陸海監船剛好與台灣公務船一起出現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可以解釋成「剛好在那裡」,也可以說是大陸方面事前知道台灣保釣行動,因而前往現場。

他估計,台灣在釣魚台上一些舉動可能與中日關係變化有關,當中日關係緩和的現象時,台灣難免擔心被邊緣化,利益受損,所以要擺出「我不比大陸弱」的姿態。

他還說,釣魚台屬於中國或屬於中國台灣,對大陸來說沒差,但大陸顧及台灣的感受,最近的保釣軍事行動已經刻意採取措施,想降低台灣的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