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抱歉總統大選沒選上,讓大家受苦了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民進黨火大遊行登場,由各天王領銜帶隊前往凱達格蘭大道,綠營自估有超過15萬人參與,市警局估計高峰約9萬3千人。遊行隊伍在總統府前進行火大晚會,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3日致詞時,開頭便向民眾道歉。她表示,「抱歉總統大選沒選上,讓大家受苦了。」

火大遊行下午3時開始前往凱道,最後群眾集結在晚會現場,火大晚會活動除表演外,還由蔡英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輪流致詞。


▲火大遊行,綠營各天王群聚。(圖/記者王文萱攝)

蔡英文說,有時她在想,假設「去年當選的人是我」,如果她變成一個對人民痛苦無感、自我感覺良好的人,還讓台灣民主陷入危機,台灣人民也會上街頭來抗議。她並暗諷,如果有一個總統能讓人民上街頭抗議,在這麼冷的天氣站這麼久,那這種總統「應該要感到羞辱」。今天人民共同站在這裡,「是因為總統讓我們感到很失望、很恐慌、很生氣」。因此,「我們不要放棄」,「台灣是我們的,我們要自己救台灣。」

台灣現在面臨財政危機、民主倒退。蔡英文指出,畢業生擔憂找不到工作、公務人員成為社會埋怨的對象、900萬勞工拚命一輩子,卻可能一無所有,「因為我們國家財政越來越差」,因此,人民有權利要求政府召開國是會議,因為台灣人會在「該團結的時後站出來」,而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機會,讓大家坐下來好好談。

▼火大字樣雷射光打在總統府牆上。(圖/記者王文萱攝)

蔡英文說,召開國是會議,反倒能展示馬總統有領導國家的能力,也能證明他有胸襟,因為「這不是總統面子的問題」,而是台灣全民的問題,此時只有召開國是會議,才可以讓台灣人凝聚在一起,「台灣人一起來為自己的國家加油」。

話鋒一轉,蔡英文提到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問題。她說自己清楚明白,今天現場有許多民眾關心陳水扁的醫療問題,「我們也希望阿扁身體健康」,所以大家一起來關心他的司法人權及健康問題,希望他能得到完善的待遇,大家一起救國家、救經濟、救民主。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出發前表示,這次遊行由各地黨公職動員參與的民眾應該是3萬多到5萬人,但是還有自動參加的民眾人數無法估計,若照事前預估,應有10萬人;但在天氣放晴後,民進黨工作人員估計,應該有15萬人出門參加遊行。

而根據台北市警局在下午4點的估算,遊行人數約為7萬人,不過傍晚遊行結束後,市警局估算在遊行最高峰時,人數約為9萬3千人;有網友認為,市警局的估算數字本來就會比實際數字要來得少一些。

13日傍晚5時許,遊行隊伍準備開始進行火大晚會,透過在舞台架設的雷射器材,將「火大」兩字用綠色光線打到總統府面對重慶南路的主建物上。而總統府也打開探照燈因應,讓字樣變得模糊。但仔細看,仍可分變出「火大」、「無能」、「負責」等六字輪流出現在總統府牆面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