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遊說立委另推組改版本 陳冲動怒嗆嚴辦

我們想讓你知道…怎麼嚴辦...整個裁撤掉嗎?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行政院近來積極進行組織改造計畫,傳聞有某些部會私下遊說立委,希望另推其他版本,以達到「提升層級」或「機關整併」的目的,不過行政院長陳冲10日在行政院會中說重話,要求各部會務必全力推動政院所通過的組織法草案,「若有人私下向立委遊說不同版本,一律嚴辦。」

▼依照政院組織法草案,未來海巡署將與其他單位合併設立「海洋委員會」,但有立委認為層級太低,應設「海洋部」。(圖/取自海巡署網站)

陳冲表示,近來外界關切行政院組改事宜,依據行政院人事總處報告,行政院院本部及16個部會組改後,編制員額減少9386人、預算員額減少165人。整體而言,編制員額及預算員額都減少。他要求請人事行政總處及研考會,適時對外說明。

他舉例指出,外界有時會關注個別單位人員增加,但以行政院院本部為例,因性別平等處從內政部移入、原消保會裁撤後成為消費者保護處,以及部分新聞局同仁移入,人員才因此而增加,但個別機構人員雖然增加,整體來講,編制及預算員額其實是減少。

而陳冲也意有所指的表示,他已經多次在主持的會議中,要求各部會務必依照行政院通過的組織法草案全力推動,如有人私下向立法委員遊說不同版本,絕對不容許而且非常不妥當,他請研考會特別注意,如有此種情形,一律嚴辦。

陳冲強調,當年規劃組改有其一定邏輯,如果因為環境變遷或有更好規劃,請回到副院長江宜樺所主持的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小組討論,再一起推動,以免造成亂象,「行政院是一個整體團隊,希望各項討論,均能透過正式管道進行。」

雖然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在會後並沒有明說,但據了解,陳冲所指的「有人」應該是日前朝野立委呼籲將原定的「海洋委員會」拉高層級為「海洋部」;以及「中央氣象局」應併入「環境資源部」或「科技部」,甚至留在「交通部」的爭議。此外,還有林務局原訂併入「環境資源部」,但農委會卻在立法院委員會審查時,翻案建議「竹筍與竹炭等農業生產應該要回歸農業部」,朝野立委決議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