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成組織改造關鍵!農委會主張林務局應留農業部


▲竹筍不僅很多人愛吃,更有可能左右組織改造的結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喜歡吃竹筍,但竹筍竟成為政府組織改造的重要關鍵可就稀奇了吧!政府本來的規劃,是要把林務局併入環境資源部,但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3日審查《農業部組織法》草案時,農委會指出竹筍與竹炭等農業生產應該要回歸農業部,因此成功讓農林漁牧體系暫時逃過分家的命運,全案將保留送朝野協商。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如下圖資料照片)認為,讓農業部輔導林產和林農,會比較符合世界潮流。他並指出,台灣的林農共有8萬3千多戶,人口將近30萬,當中逾6萬5千人都是靠林產維生,如果全都移至環資部,林農該怎麼生活?但他表示,森林保育業務移到環資部沒問題。


另外,陳保基還把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搬出來,指他已經同意林務局應該回歸農業部。對於陳保基的立場,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也表達贊同,但他主張包含森林保育在內的所有林業,都應該留在農業部。

相對於農委會與鄭天財,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田秋堇還是堅持「水土林」應該要在一起。林淑芬說,以世界潮流來說,森林並非被當成產業,而且台灣山高水短,又有嚴重的土石流問題,森林的狀況相當糟糕,他要求農委會應該要交代,為什麼會突然將政策轉彎。

而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對於將併到哪一部,完全不說該局的想法,只表示會尊重立委的審查決定。就在立委們吵了快要一小時,法條一條一條的審查一個多小時之後,藍綠之間依舊無法達成共識,所以全案保留,並送朝野協商。

其實,環資部本來是想將農田水利、水保、水利、國家公園與林務等業務都納入,希望可以一條鞭地把水保與河川治理處理好。但沒想到,首先是水利署未劃入,現在農委會也提出林務局不應納入,這也讓人好奇,國家公園會不會到最後也沒能納入?更有官員坦言,環資署以後可能會像是「四不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