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經濟 蕭萬長:怒目相視的朝野無法共同撐起一個家園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馬政府將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在野黨則呼籲政府召開國是會議,不過前副總統蕭萬長(圖/資料照)25日表示:「分裂的台灣無法繼續向前邁進,怒目相視的朝野也無法共同撐起一個家園。」他並呼籲各界,應團結起來一起支持政府改革。

蕭萬長自卸任後,首度回總統府演說,他上午在總統府參加中華民國中樞慶祝行憲暨總統府月會,發表「以積極態度迎接未來挑戰─台灣的全球經濟戰略」專題演講。現場還有總統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長關中、監察院長王建煊等人到場參與。

蕭萬長5月20日卸任副總統後,承諾仍將會以總統民間友人身分提供建言;今天則為首度回總統府提供建言的一次。他並引用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些什麼」,呼籲大家應團結支持政府改革。

蕭萬長表示,台灣經濟越來越依賴出口帶動,但產品附加價值無法提高,相同出口能換得代價越來越低;兩岸產業逐漸形成垂直分工,台灣出口地區高度集中於中國大陸,這種現象也不利於台灣經濟穩定。

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很早前就在區域經濟結盟上積極布局。蕭萬長也說,台灣完全被排除在多數自由貿易談判外,目前還未能實際加入任何多邊自由貿易區域,令人憂心,甚至很多國家認為台灣市場開放程度,尚未成熟到足以開展自由貿易談判,造成進展緩慢,當然也應該深刻檢討。

蕭萬長並表示,台灣應該根據自身優勢,定位為全方位的「亞太加值服務中心」,並在發展過程中,體認未來的發展核心應為創新,而非複製;政府也可考慮運用可掌控的閒置資金,透過成立「創新發展基金」來協助擴大創新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