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評/「丸子三兄弟」組閣 沒人了嗎? 

文/杜蘭朵公主

12月25日對於像公主這樣的普羅大眾來說是耶誕節;對公家機關來說,是只紀念不放假的行憲紀念日;對政壇「有心人士」來說,五都任期過半沒有補選問題,北北中三都首長郝朱胡「取得組閣門票」。公主不禁納悶,為什麼?中華民國沒人了嗎?

▼陳冲內閣從2月6日上任以來,一路風雨飄搖。(圖/本報資料照片)

「大風吹!」「吹什麼?」「吹…行政院長」,小時大家都玩過這個遊戲,只要指令一下,小朋友亂竄,有空位就一屁股坐下,不過政壇玩法不太一樣,位置可不能亂坐,要好位置才能坐。

算一算陳冲組閣10個月又19天,沒有一天不被罵。今年9月他挺過立法院再也提出的倒閣案,不過執政立委也不捧場,開出3個月「留校察看」。現在期限到了,大風吹遊戲又快要開始了,最好的位置當然是行政院長,目前檯面上被點名最多的,就是北北中市長郝龍斌、朱立倫以及胡志強。

朱立倫具有財經背景,早被視為政壇明日之星,周遭環繞的藍營人士,不免有「押寶效應」,新北市議會 11月初就發動「拱朱」,再加上得到綠營大老得稱讚,聲勢看漲。隨後輪到中部政壇大玩「胡牌」運動,希望胡志強組閣以及選黨魁意見都有。台北市是沒聽到什麼拱郝的聲音,不過郝龍斌本來只愛談市政議題的,現在跨界了,阿扁保外就醫以及核安問題都能表達意見。三位好兄弟心裡恐怕是小鹿亂撞,套用「甄嬛體」,「本宮塗脂抹粉,培養琴棋書畫,就待皇上寵幸」。問題是後宮佳麗三千,憑什麼只點郝、朱、胡?

▲五都市長任期過半,郝龍斌(左)、朱立倫(中)、胡志強(右)被點名取得組閣門票。(圖/本報資料照片)

朱立倫當年立委任期沒有結束,就去選桃園市長,沒幹完又入閣擔任副閣揆;新北市長如果再中途落跑,就變成「朱三跑」;郝龍斌是個比較令人困擾的案例,他任期屆滿沒有連任壓力了,但是他的中央歷練只有環保署長,還有人開玩笑說,如果由郝龍斌組閣,政壇就會有兩位「郝院長」,一位是他,一位是他爹。胡志強呢?他在台中市整整11年,施政滿意度從四顆星降到倒數第二名。三兄弟不管誰提前落跑去卡閣揆大位,只怕噓聲大過掌聲吧?

萬一陳冲真的保不住,馬只剩這「丸子三兄弟」可以用嗎?也不盡然。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一直都是顆活棋;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也是馬相當欣賞的團隊成員,而且已經在負責政院業務,政務推動銜接沒有問題。郝朱胡本尊以及一旁抬轎的,「呷緊弄破碗」這句話,有沒有聽過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