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大戰窩裡反 民進黨「反馬」、「反課稅」搞不定

▲ 證所稅是否緩徵,藍綠各自跑票。

記者陳佳雯/觀察報導

證所稅是否緩徵的問題,30日在立法院引爆藍綠表決大戰,其中藍營部分立委也不挺,不過,這三個案,經過表決,藍軍依舊靠著席次優勢,以43:52票擋下綠營的提案。但耐人尋味的是,早上民進黨才開過黨團大會凝聚士氣,最後自家立委段宜康、林淑芬也都進場不投票或棄權,表示黨內的矛盾情緒依舊難解決。

這次的藍綠表決大戰,從二代健保、到「駁回壹傳媒併購案」,藍營依舊以人數優勢成功阻擋,但是民進黨跟台聯黨團提案「緩徵證所稅」,藍營內部跑票,包括羅淑蕾、徐欣瑩、楊瓊櫻等藍營立委也投不下去,只好棄權。

民進黨的內部矛盾就在,徵證所稅主要是針對富人課稅,雖然黨內皆對外表示,此版本的證所稅達不到公平正義原則,還對經濟市場還有傷害。但若不開徵,也將課不到富人的稅,反而讓號稱「左派」、「跟勞工站在一起」的民進黨左右為難,還被外界批評是「跟有錢人站在一起」。

民進黨內部的矛盾除了黨團大會中砲聲隆隆外,到底該反「馬英九」還是反「富人課稅」連黨內要形成共識都難,黨員跑票只是一個警惕,最後黨內「真正要的是什麼」才是最大的挑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