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修公債法引反彈 北市議會發聲明挺郝

我們想讓你知道…難得朝野有共識...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22日討論通過公共債務法修正草案,台北市可舉債額度將驟減2千2百多億元,不只台北市長郝龍斌大反彈,23日親赴立法院與北市黨籍立委召開記者會表達無法接受的立場,而台北市議會也發表聲明,強調這將嚴重影響首都台北市未來的發展,導致所有重大建設工程全面停工。

▼台北市長郝龍斌23日與北市藍委召開記者會,對公債法修正案表示「無法接受」。(圖/記者陳佳雯攝)

就在郝龍斌與黨籍立委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後,台北市議長吳碧珠也指示議會發布聲明,呼籲中央必須考量首都直轄市之需要,重新修正公債法的分配比例,使台北市重大建設及後續發展能維持正常運作。

聲明中指出,北高兩市可舉債額度為前三年度國民生產毛額(GNP)平均數之5.4%(台北市為3.6%),修正草案將六都(含桃園縣)總債限縮為前三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的7.25%,若依此版本,台北市可分配的舉債額度只剩2.02%。

依此版本計算,台北市舉債限額約為2678億元,而目前台北市實際舉債數、加計前年度已辦決算尚未舉借債務保留數及議會審議通過之重大工程預算計畫未來舉借數,金額已達2557億元,如再加計台北市101年度已編之法定總預算舉債數及102年所編預算舉債數,將超過舉債上限288億元,該法一經修正通過,北市債務馬上超限,並使已規劃完成或正施工中的重大建設立即面臨停工命運。

聲明中不滿的表示,台北市100年度繳納租稅總計6582億餘元,貢獻度占全國比率高達37.3%,居全國各縣市之冠,但獲配之中央統籌分配款額卻自90年度449.6億元一路下降至100年326.63億元,與90年度北高共同分配中央統籌分配稅款47%之基礎相較,累計損失高達802.71億元。

而台北市是首都直轄市,許多重大市政建設涵蓋中央政府各級機關及各級學校之軟硬體設施,尤其中等以上學校學生幾乎有一半來自全國各地,一旦各項重大工程停擺,不但犧牲臺北市民權益,對在臺北市就業及上學之全國民眾亦造成損害。

聲明中強調,中央必須考量首都直轄市之需要,重新修正公債法的分配比例,而立法院在審議財劃法修正案時,也應保障台北市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收入不能少於96年度之609億元。以符合台北市民之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