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先整合黨內,再設中國事務委員會

我們想讓你知道…先坐下來好好談談吧。

▲圖為日前蔡英文拜會黨主席蘇貞昌。蔡英文認為黨內應該先整合意見,再來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資料照片/民進黨記者聯誼會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將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人選受到外界關注。日前訪中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18日表示,他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碰面時提到,中國事務會應該在十八大後開始運作,但沒有做出任何具體討論。蔡英文辦公事發言人黃重諺說,蔡英文認為黨內應該先整合意見,再來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

蘇蔡上週會面,觸及到中國事務委員會籌設問題時,蘇貞昌頗有力邀蔡英文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的意味。據《中央社》18日報導,黃重諺轉述蔡英文說法指出,蔡蘇會當天主要是談國是會議,當天蘇貞昌有提到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一事,但沒有提到參加或擔任主委。

此外,近來不斷討論的一中議題,謝長廷出席台灣維新之友活動時表示,十八大正式把九二共識放在正式文件,九二共識對中國來說,就是一中原則,但對台灣來說,是一中各表,若大陸接受各表,那民進黨是否接受?立場又是什麼?他說,這次去大陸也表示不接受九二共識,但承認九二會議,那九二會議的精神為何,應該講清楚,黨內應對九二共識提出說法,3個決議文在文字上也應該整合。

而《經濟學人》雜誌評馬英九總統是笨蛋,謝長廷用「勝利者的詛咒」為比喻,表示用不當的價錢贏得競標,但出價太高,就會面臨倒閉。2008年大選時,在美國次級房貸籠罩之下,經濟不可能成長,但馬卻提出633政見,給人民很高的期待,導致人民今天強烈的失望情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