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部首見!稀有鳥「紅尾歌鴝」高雄南星現蹤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灰面鷲等大型鳥的遷移逐漸邁入尾聲,小型鳥的過境仍未停歇!高雄南星計畫區22日發現體長13公分的小型稀有冬候鳥「紅尾歌鴝(音同:渠)」,過境台灣時多見於野柳,這是2009年紅尾歌鴝在南星繫放後,第一次在南部現蹤。

▲稀有冬候鳥「紅尾歌鴝」現身高雄南星計畫區。(圖/取自台灣野鳥學會)

紅尾歌鴝在鳳山的鳳北路左側榕樹林裡被發現,原本台灣港務公司自由貿易港計畫預計設置管理中心,在台灣鳥會的陳情下,今年9月環評委員要求管理中心南移,才得以保留所有樹林。

南星計畫區位在高雄南端的海岸突出位置,擁有茂密的榕樹林和防風林,提供過境候鳥最佳的休息和補充體力的休憩所,10月中旬也曾出現白頰山雀和赤翡翠、山鷸等北方過境鳥。

►紅尾歌鴝小檔案
‧體長13公 分
‧上身橄欖褐色,下腹灰白色,胸前具白色鱗狀紋。
‧分布於大陸東部,北自大、小興安嶺為繁殖鳥,南至海南、廣西和雲南為旅鳥或冬候鳥。
‧罕見冬候鳥,過境台灣時多見於野柳,台灣南部未曾記錄,高雄南星計畫區於2009年12月24日於繫放中首次發現。
(資料來源/台灣野鳥學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