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副外長密會談釣島 專家:低調免外界失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爭議,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河相周夫上週末秘密訪問上海,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會談,這是兩國近兩個月來第3次進行外交溝通。專家表示,這顯示中日沒有放棄改善雙邊關係,但之所以未公開,可能是判定這次談判難有實質性結果,不想讓外界失望。

日本《共同社》報導,河相周夫上週末秘密訪問上海,舉行中日副部長級高官會談,中方出席會談的可能是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雙方就如何改善釣魚台問題而惡化的兩國關係交換了意見,同意為避免突發事件及緩和緊張而繼續開展對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24日在記者會上確認了這次訪問,他表示,「這是就釣魚台問題在各層面進行溝通的環節之一。正不斷(和中國)進行接觸。」

而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被問到秘密會談內容,則以「不方便透露」回應。他指出,「即使努力進行溝通,(修復兩國關係)也需要一定的時間。」

▲陸媒先前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刊廣告,標題寫著,「釣魚台是中國領土」。(圖/翻攝自《朝日新聞》網站)

據悉,9月25日,河相周夫曾經在北京與張志軍會晤。本月11日,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在東京會晤來訪的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雙方就舉行副部長級磋商達成了一致。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香港《明報》訪問時說,河相周夫訪中和日方「雙方保持各層面接觸」的表態,均顯示中日沒有放棄改善雙邊關係。他表示,雖然中日都嘗試在外交上取得妥協,但目前看不到雙方在立場上的根本讓步。而會談之所以沒有公開,大概是因雙方都判定這次談判難有實質性結果,不想令外界失望。

另據《產經新聞》報導,張志軍可能11月赴日本與河相周夫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