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102年電費預算漲幅驚人 為讓武器有效運作

我們想讓你知道…說真的,國防的東西要是沒發生什麼「大事」,根本無法知道成效如何!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軍近來有關「錢」的爭議不斷,繼《軍事支出年成長1.8% 人事開銷就占50%》《國防部「便宜的不能買」 多花錢向美國買MIT板手》《退休將官拿雙份年終 「慰問金」預算3年暴增3倍》後,又有媒體報導,據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102年國防部多數機關的電費漲幅驚人;對此,國防部22日澄清,他們是依實際需求辦理預算,以維持各項武器裝備、指管系統等設備有效運作。


▲▼國軍的240榴砲(上)與T63式120公釐迫擊砲。(圖/軍聞社)


日前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2000至2010年中國大陸、印度、日本、南韓和台灣的國防支出報告,發現台灣國防開銷「年均成長率為1.8%」,低於大陸的13.4%、印度3.6%、日本3.5%和南韓4.8%;但相較於日本與南韓人事費用比例每年約為45%,過去10年台灣平均國防人事費用比例較高,部隊平均支出比例增加和員額顯著縮減也有直接關連。

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15日表示,國防部向美國購買台灣製造(MIT)的扳手,打上美國品牌後賣新台幣7萬元,但「一樣的東西在國內買只要5萬元」,同樣的東西為什麼國防部硬要買貴2萬的,被質疑「錢太多」。

另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從國防部總政戰局獲得的數據顯示,民國98年有366名退役將官,每人都領1萬2千元,預算應是439萬多元;但到民國99年時,該預算已經編列772萬元;而民國100年至102年,預算更暴增為3431萬元,從99年至今,預算增加幅度超過3倍以上。

至於102年部內多數機關的電費漲幅驚人一事,國防部說,以民國96年為基準年,國軍97至100年水電用量分別累計節約20.81%與10.11%,已達行政院所訂節約10%的目標;但國內電價於97年7月起調漲約25.2%,且國軍水電預算至今未隨電費調漲而增賦額度;而國軍水電費先後經立法院及行政院統刪預算,額度逐年下降,致水電費發生缺口情形。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101年6月10日國內電價再調漲約11%,此外,國軍新增裝備設施將陸續啟用,才會導致102年用電量相對增加;國防部強調,國軍102年水電費預算是依實際需求編列,以維持各項武器裝備、指管系統等設施備有效運作,確保戰力發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