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台灣保釣船抗日? 大陸外交部:海監繼續行使管轄權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保釣漁船隊伍25日抵達釣魚台海域,日方的艦艇船隊早就等在釣魚台附近,雙方在海面上對峙、各自宣誓擁有島嶼主權。大陸外交部被問到若日本進行攔阻是否會給予台灣漁船援助,發言人洪磊表示,大陸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海監船已經並將繼續赴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行使管轄權。

最近台、中、日對釣魚台的爭議可謂動作頻頻,繼日本政府11日簽約撥款買釣魚台列嶼,正式收歸國有,大陸方面引爆40年來最大反日浪潮,各地群眾走上街頭怒吼,不少日本企業及工廠都遭破壞,引發中日關係緊張,而台灣外交部一直表示,釣魚台問題我國只與日本有爭議,不會與大陸聯手處理問題。

洪磊在24日例行記者會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大陸的固有領土,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最近有消息傳出,日本陸上自衛隊傳出曾與美軍海軍陸戰隊在關島舉行聯合軍演,並首次模擬奪島情形,大陸對此有何看法?洪磊僅表示,有注意到相關報導,希望雙方面和平穩定為重,多做有利於增進政治安全互信、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也希望日方在汲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日本最近針對釣魚台爭議,常務副外長河相週夫於9月24至25日與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協商,洪磊對此表示,大陸方面將在磋商中闡明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日方糾正錯誤,為改善中日關係作出應有努力。

大陸最近決定延遲27日召開的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招待會,活動將調整到適當時機舉行,洪磊對此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0週年本應是雙方推動兩國關係進一步發展的機遇之年,日本政府執意採取非法「購島」行動,嚴重侵犯中國大陸領土主權,傷害大陸人民感情,嚴重損害中日關係,日方必須為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承擔責任。

大陸海關加大日進出口貨物的檢查,這是否是一種經濟制裁?外界擔心經濟制裁會對中日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大陸方面對此有何看法?洪磊回應,沒聽說這樣的情況,不過日本非法「購島」行徑已經影響中日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日方必須對此承擔完全責任,也立即停止損害大陸領土主權的行動、回到談判解決爭議。

武當山建太極功夫樂園 好萊塢也來搶搭戲棚

快訊/北京陸客團花蓮翻車 4人傷勢較重急救中

「航母已交付海軍」是傳聞 但「十一」可望服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