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伊甸台南設社會住宅 夏鑄九:凸顯台灣政府多丟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之前合宜住宅問題也很大...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與民間團體之前在新北市政府前抗議社會住宅的施政問題。(圖/記者王文萱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日前痛批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已經推動兩年,但第一批核定用地沒蓋出社會住宅,租屋平台還卡在內政部;由於政府施政緩慢,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擬在台南市大林國宅,專門給中重度身障、中低收入戶及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民間團體的義舉,顯現出政府的無能,建築學者夏鑄九痛批政府丟人。

目前伊甸園規畫租期最高為6年,最快明年2月可以開始招租,此外,國內非營利組織(NPO)所成立的社會住宅,也是全國首例。據《聯合報》報導,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黃琢嵩表示,社會住宅可以幫助弱勢族群的居住問題,較輕的住宅負擔,也可以協助脫貧,無奈政府幾乎都沒在做,目前社會住宅的比率僅有0.08%,剛好大林國宅出售,台南市社會局詢問基金會的意願,於是伊甸打算以社會住宅模式經營,刺激政府思考社會住宅的可行性。

黃琢嵩表示,44戶中,平均每戶實際坪數約24至26坪不等,扣掉一樓的辦公室、復健室、小型作業所、3戶示範屋等設置外,約可提供36戶的承租,目前共規畫安居家園、友善家園、樂業家園等三種房型。

民間團體主動蓋起社會住宅,顯現政府的施政出了問題。夏鑄九受訪時說表示,五都選舉前,每個候選人都提出各種社會住宅政策,選後卻幾乎成為空頭支票;最後演變成民間團體自己出錢出土地辦社會住宅,呈現出政府沒有弄清楚自己的角色,伊甸的舉動提醒了「台灣政府有多丟人!」

荷蘭的社會住宅是世界知名的成功範本,夏鑄九指出,荷蘭社會住宅是由政府撥錢撥地,交給民間非營利組織籌畫與營運管理;民間組織再找房地產商興建,並負起主導地位,如此才可避免房地產商從中求利。他認為,台灣的社會住宅,卻直接找房地產商合作,跳過民間非營利組織這一塊,怎能期待房地產商照顧弱勢、追求公共利益?台灣政府必須先弄清楚自己的「角色」,才可能打造出真正的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政府零出資」 民批:台北市比新北市郝太多

浮洲合宜宅2成中籤者放棄 40萬簽約金負擔太大 

56不能亡!蔡其昌:希望他們再合體 重現第一天團之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