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節轉換 過敏性疾病增多

我們想讓你知道…鼻子過敏的人對於天氣的變化很敏感,簡直就像氣象台。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過了立秋、中元節,天氣即漸漸轉涼,再過幾天,就要中秋了!中醫師指出,在這季節轉換時期,有很多過敏體質的病人,即會因為氣候的變化,而使得過敏性鼻炎或是過敏性皮膚炎的病況被誘發,除了在飲食上要避免吃會導致過敏的食物之外,針對氣候的變化,最好是能戴口罩加以防護。

  ▼夏秋季節轉換 過敏體質要小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中醫診所醫師江彥明表示,秋天在五行中屬金,而人體五行中的金則是與肺相關;因此,秋天主要就是要注意與肺相關的疾病,而肺主皮毛,除了過敏性鼻炎病人會因秋天增多,過敏性皮膚炎病人也會因秋天變多。

江彥明醫師指出,現代人飲食多豐盛,往往是有營養過剩的問題;所以,在飲食調理上,重要的是應該要少吃什麼,而不是要多吃些什麼,尤其是針對會產生過敏的食物如榴槤、芒果與芋頭,以及甘橘和辣椒等,就不要食用,還有帶殼的海鮮,也不可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尤其是帶殼海鮮,不只是有過敏性皮膚炎的病人不能吃,有過敏性鼻炎的病人也不宜食用;江彥明醫師說,因為帶殼海鮮如果出現臭臭的胺味,就更是會出狀況,容易出現過敏反應,在西醫用藥中,針對過敏反應常用的抗組織胺,就是在拮 抗因為胺產生過多所出現的過敏現象。

另外,江彥明醫師並建議,有過敏體質者,也不宜喝火鍋湯,因為火鍋湯中雖然有很多營養,但也有很多髒東西,每次碰到過敏兒來看診,就會告訴家長要避免讓過敏兒喝湯,結果有大半的過敏兒病況就好了。

除了飲食,運動也是很重要的養生方法;江彥明認為,一年四季最好的運動有三種,慢慢的走路、慢慢的騎腳踏車以及慢慢的游泳,運動不用快,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每天做,若不持續每天做,不會有效果,每天持續走路四十五分鐘,就可以使心肺功能增加。

至於秋天的天氣漸冷,早晚溫差大,在衣物上就要多加注意,江彥明醫師建議,出門記得要戴上口罩,而且應該要穿上厚襪子,才能儘量避免因為氣溫冷熱變化過大,所可能出現的血管性的過敏性病況。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