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服用治療雄性禿藥物 不性福又會想自殺

我們想讓你知道…那我還是繼續禿頭好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最新研究顯示,男性服用含菲那雄胺(Finasteride)的治療雄性禿藥物,可能會出現憂鬱、有自殺傾向等副作用。2011年,同一批研究者就曾提出警告,男性服用含菲那雄胺的藥物,恐導致長期性功能障礙。在他們持續追蹤研究後發現,這種藥物還可能對服用者帶來其他不良影響。

◄服用治療雄性禿藥物的男性,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會升高。(圖/翻攝梵谷畫作《在永生之門》)

研究團隊找來61名服用菲那雄胺後,出現性功能障礙至少長達三個月的男性。研究者發現,有11%的受試者曾出現輕度憂鬱症狀,中度症狀者有28%,36%受試者有嚴重症狀。此外,44%的受試者有想自殺的念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研究團隊也找來29名同樣有患有雄性禿、但從未服用過菲那雄胺的男子做為對照組。在這組人中,只有10%的受試者有憂鬱症狀,3%的人有自殺念頭。

為了排除可能干擾實驗結果的因素,研究團隊強調,不論是實驗組或對照組,所有受試者身體都十分健康,過去也沒有精神疾病病史,在使用菲那雄胺前也未有性功能障礙。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菲那雄胺所帶來的性功能障礙副作用,才導致受試者出現憂鬱或自殺念頭呢?研究團隊不排除這種可能。

但首席研究員爾文博士(Michael Irwig)卻認為,受試者之所以會出現情感與認知變化,可能是因為菲那雄胺對大腦產生某種影響,阻斷如「神經活性類固醇」等激素的分泌。過去在憂鬱症相關研究中就發現,不論男、女憂鬱症患者,血液中的神經活性類固醇水平都較一般人為低。

菲那雄胺是一種5-α還原酶抑製劑,經常被添加在治療雄性禿的藥物之中。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