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12連震晃不停 群發性餘震免驚啦


▲ 截至19時15分,17日花蓮最大地震。(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台灣連日來不太平靜,除了超大豪雨造成各地淹水災情,大大小小的地震也密集發生,花蓮15日凌晨到上午就連震26次;17日凌晨到下午又接連發生12次的地震,規模皆未超過5,最大震度則有6級,弄得人心惶惶。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則說,這是屬於15日花蓮芮氏規模5.4地震後的群發性餘震,頻率已降低,民眾不用太擔心。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17日凌晨2時19分一直到下午5時17分為止,花蓮一共發生12起地震,芮氏規模從3.1到4.5,震央都在花蓮縣政府南偏西32.6公里到37.9公里,全都是屬於深度不到10公里的淺層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說,截至目前,17日在花蓮發生12連震與15日的地震屬於相同序列。辛在勤說,群發性餘震的特色是地震頻率高且很密集,但規模都不會太大,以17日12連震來看,規模都在3.1到4.5之間。

再以15日凌晨發生在花蓮豐濱鄉規模5.4的地震為例,隨後陸續發生20多起餘震,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5小時內餘震就有25起,17日同樣地區的地震,約15小時內12起,頻率已降低。

辛在勤說,花蓮原本地震就比西部多,群發性餘震會讓民眾感到地震變多,而從釋放能量來看,連續發生多起小規模的地震,並非壞事,民眾不用太擔心。

在17日花蓮發生的地震中,震度最強是下午5時01分發生的,芮氏規模為4.7,深度僅5.0公里;這起地震在花蓮光復的震度有6級,是17日震度最大,但時間僅0.84秒。除了花蓮外,宜蘭、台東及彰化分別在其中2次地震中,也有2級到3級的震度。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西南氣流+熱帶低壓+大潮 連三壞消息襲台!
海南島熱帶低壓生成 路徑似八七水災!
強颱谷超陣風秒速63公尺 中南部恐下超大豪雨
陽明山驚現龍捲風? 黑色漏斗衝天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