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島熱帶低壓生成 路徑似八七水災!

▲海南島熱帶低壓生成,可能轉為颱風。(圖/取自氣象局)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谷超颱風17日轉為強颱,但幸好北轉逐步遠離台灣,但除了颱風尾將引進旺盛的西南氣流外,更令人擔憂的是,海南島附近也出現熱帶低氣壓,可能轉變為颱風,而從西南邊上來的颱風通常對台灣的影響會很嚴重,有學者就警告政府與民間要加強戒備,慎防「八七水災」重演。

氣象局表示,谷超颱風17日清晨在鵝鑾鼻東南方10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朝北北西轉北行進;由於谷超偏北移動,將從台灣東方海面通過,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到鋒面遠離影響,今日台灣各地天氣相對較穩定;但颱風往北移動時將引發西南風帶來旺盛的西南氣流,氣象局預測,19日到22日受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恐將再降超大豪雨。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島附近的低氣壓昨晚生成熱帶低壓(請參閱中國氣象局網站),可能轉變成颱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認為,這波西南氣流「真的蠻強的」,至於這個熱帶低壓是否形成颱風,明天將是關鍵,「機率是一半一半。」

文化大學大氣系教授劉廣英則說,海南島的熱帶低壓就算沒變成颱風,也可能帶進龐大雨量,其從西南方進來路徑類似1959年重創台灣的「八七水災」,當時災情遍及13縣市、死亡6百多人,政府與民間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