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潑酸頻傳 整形醫師援助受害女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心恐怖情人!

東森新聞記者杜和庭、陳慧蓁/綜合報導

台灣新聞經常出現「恐怖情人」,對自己女友暴力相向,甚至痛下殺機;巴基斯坦近年來則不斷出傳以潑硫酸毀容方式,對待自己女友甚至妻子,一位外科整形醫生專門幫助這些受虐的家暴受害者,除了以高超醫術協助恢復容貌和自信外,並為她們加油打氣,這段過程被拍成紀錄片《拯救容顏》(Saving Face),還得了今年(第84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

原本有張漂亮臉孔的英國模特兒Katie Piper,不料2008年遭前男友潑硫酸慘遭毀容,而在救助整形醫師賈瓦德(Mohammad Jawad)後情況才有所改善(見上圖,取自Google圖片)。根據統計,每年全球有上千位女性被所謂恐怖情人潑硫酸攻擊,情況最嚴重地區之一就是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一名家暴受害者說,「只花了一秒鐘,我的人生就毀了,只花了一秒鐘!」來自巴基斯坦的賈瓦德,在得知祖國這樣的情況後決定返國,以自己的專長為家暴受害者提供協助,根據名為《拯救容顏》的紀錄片(見上圖,取自YouTube),遭到傷害的巴基斯坦婦女常常是因為拒絕追求,或和先生發生爭執,就慘遭異性或丈夫潑硫酸,輕則身體其他部位燒傷,重則臉部毀容,甚至眼睛失明,而男方家人往往還成為幫凶。

賈瓦德表示,「『如果妳對我不好,我就不讓妳好過,我不會讓妳死,讓妳變成行屍走肉』,有些人是起於嫉妒心,大部分人都是因嫉妒而犯案,這是一種終極家暴方式,我認為這是一種極端方式進行家暴。」

受到不人道的潑硫攻擊,已經讓受害者身心受創,不過根據巴國法律,這竟然還不構成犯罪!紀錄片也呈現巴國律法這樣的荒謬,其中一位受害者不斷向司法當局抗爭,最後終於勝訴,獲准和先生離婚。

受害者查基雅說,「他(先生)被判兩個終身監禁。」經過漫漫抗爭,正義終於獲得伸張,看到患者勝訴,賈瓦德醫師露出欣慰笑容,而能夠幫助她們再度恢復自信,更是他最大安慰,一名整形患者對他說,「首先我要感謝上帝,再來我要感謝你。」

男女地位不平等、偏差的兩性觀,都是潑酸家暴的原因,這部紀錄片不只呈現巴基斯坦社會問題,也讓人感受人性光輝,和受害婦女面對不義環境展現的堅強意志。

▼看影片/《拯救容顏》預告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