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鹽水蜂炮迎來首波高峰 萬人「犁」蜂炮大呼過癮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鹽水蜂炮活動在5日晚進入首波施放高峰,多座大型炮城陸續施放,讓許多「犁」蜂炮的遊客大呼過癮。主辦單位估計湧入上萬名遊客,預計明晚進入活動最高潮,將吸引更多人潮。台南市消防局指出,下午有1名27歲的陳姓男子遭到蜂炮「流彈」炸傷左眼,送往醫院評估病情。

遠近馳名的台南鹽水蜂炮,5日上午8點在鹽水武廟廣場前,由台南市長賴清德點火啟炮後,隨之由關聖帝君神轎及各宮廟陣頭組成隊伍,正式展開為期2天、不分晝夜的神轎遶境與犁蜂炮活動。入夜後,蜂炮施放時的場面比白天更壯觀,多座大型炮城陸續施放,高空煙火此起彼落,大批喜愛刺激的遊客,跟著神轎隊伍移動,逐一體驗「犁蜂炮」的快感。

賴清德致詞表示,每個人一生之中至少要有一次來鹽水體驗蜂炮,不僅祈求保佑平安,更可真正感受鹽水蜂炮魅力。今日遶境啟炮活動,由台南市市長賴清德、文化局局長葉澤山、鹽水區區長顏進仕、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賴惠員與李退之議員共同參與,啟炮儀式由賴清德點燃100尺的鞭炮,再由遙控直升機吊掛,於武廟上空盤旋燃放,為現場民眾驅邪祈福。

今天雖尚未進入蜂炮施放最高潮,但適逢星期假日,且大多數學生還在放寒假,大批遊客將鹽水區主要街道擠得水洩不通。鹽水武廟初估首日人潮已經上萬,明
天還會再增加。

今年蜂炮壓軸重頭戲將於6日的晚上9點登場,且在鹽水國中集中施放區有「雲端金龍、喜從天降」主炮城的蜂炮施放,接下來晚間10點神轎路線經過的武廟路大眾廟前有長36台尺炮牆蜂炮施放,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表示,總計2日將200座以上炮台、狂轟超過40萬發蜂炮。

武廟表示,6日晚間於鹽水國中操場有規劃「集中施放區」,於9點時施放象徵金龍年的「雲端金龍、喜從天降」蜂炮主炮城、以及高空煙火;晚間除鹽水國中有集中施放區外,夜間遶境路線更分4組,每1組遶境神轎皆有8頂,想要體驗驚險、刺激的遊客也可跟隨在武廟神轎後面,親身感受犁蜂炮的滋味。

鹽水烽炮今年主題燈是象徵金龍年的「雲端金龍、喜從天降」,主炮城高6公尺、長10公尺,以玻璃纖維材料打造,並有LED燈光投射、噴雲、噴水等特效,並且將於元宵節晚間9時施放;屆時將由吊車吊掛主炮城從天而降,營造出氣勢十足的震撼效果。

這兩天要來鹽水享受萬炮齊發的民眾,除能親身體驗刺激感受、更要注意安全防護,主辦單位呼籲民眾賞蜂炮務必做好安全裝備,包括戴口罩、全罩式安全帽、高領束袖棉質外套、厚牛仔褲及手套;袖口處以橡皮筋套束、脖子以圍巾圍覆,不要讓身體有露出在外的機會,以免讓四處亂射的蜂炮有機可乘。切勿穿著雨衣、或最近流行的輕便尼龍衣,都可能會引火上身。

【交通管制】

開車、騎車的民眾也請注意交通管制地點與時間,鹽水地區5日(週日)、6日(週一)16時至24時皆實施交通管制,管制的路線包括鹽水區仁愛路(台19線)與月津路口、復興路(縣172線)與南門路口、復興路(縣172線)與信義路口、金和路與三福路口、朝琴路與金和路口實施交通管制疏導工作,請民眾配合執勤警察同仁指揮行車。

元宵當日有徒步區規劃:6日元宵節當天20時至23時止,鹽水區北門路(三福路至武廟路路段)、三福路(北門路至武廟路路段)及武廟路(北門路至三福路路段)因舉辦鹽水蜂炮活動,上述路段規劃為行人徒步區,除神轎、工作車輛、特種車輛外,其餘車輛(含機車)於管制時間內禁止進入。

【停車場規劃】

6日(週一)管制區周圍,市府規劃週邊臨時停車場可供停放,包括:

(一)由新營交流道(復興路)往鹽水方向車輛,可停放於新營工業區內道路兩旁,概估可停放3200輛自小客車,距離管制點步行約5-15分鐘。
(二)由南74線(朝琴路)及台19線往鹽水方向車輛,可停放於岸內糖廠,概估可停放700輛自小客車,距離鹽水武廟步行約10分鐘
(三)機車停車場規劃於新營區復興路、台19線、朝琴路及新營工業區道路兩旁。

【搭乘大眾運輸】

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民眾,可搭鐵路在「新營站」下車,再搭新營客運;或是搭乘台灣高鐵到「嘉義太保站」,轉搭乘接駁公車到嘉義市區或水上市區,再轉搭嘉義客運鹽水線前往,並請民眾注意離開時的乘車時間。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除了鹽水蜂炮活動外,安排的展覽及表演活動為,月津港燈節、鹽水風華再現攝影比賽、街頭藝人表演、關公文化展、五光十色收藏展、民俗技藝展、水仙花創作展、熱浪搖滾音樂季、南瀛囝仔仙拚仙、樂耘舞集2012蜂城傳說、自由歌唱聯歡會等系列藝文活動,現場還有大台南伴手禮、農特產品展售。

除了可到鹽水玩元宵,台南新化有大目降十八嬈夜祭、學甲也有騎鐵馬猜燈謎、神農街也有燈街燈謎活動;白天在台南公園及新營南瀛綠都心也有百花祭,以花藝結合前衛設計及漂流木搭配,讓大家在春節元宵期間可以來台南看美麗、犁蜂炮、享美食、玩盡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