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叱咤政壇30年的5大關鍵時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享壽98歲。回顧李登輝的一生推動台灣歷史巨輪,1988年因時任總統蔣經國逝世繼任總統,隨後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開啟台灣新頁。1996年李登輝與時任行政院長連戰搭檔參選,成為台灣首位民選總統,頂過台灣海峽飛彈危機,2000年和平轉移政權,首度政黨輪替也讓民進黨登上了中央執政的舞台。

台聯黨慶。李登輝(圖/記者季相儒攝)

▲前總統李登輝見證台灣民主發展。(圖/ETtoday資料照,下同)

李登輝1923年1月15日出生於淡水,當時台灣還是日本統治時期,因此有個日本名字「岩里政男」。李大學時期飛往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攻讀農林經濟科,後因日本戰敗選擇回台灣大學就讀,之後再赴美國取得康乃爾大學農業經濟學博士學位。

綜觀李登輝從政的生涯,從1971年到2000年,在台灣政壇從起步到身退的這30年中,李登輝在五個關鍵時間點上的叱咤風雲,都曾引起相當的關注與討論,這五個關鍵時間點的內容如下:

時間點一:

1971年李登輝經農復會長官沈宗翰介紹認識蔣經國,以農業專業頗受蔣經國信任,1978年獲蔣經國任命為台北市長,1981年則被任命為台灣省政府主席。

時間點二:

1990年3月台灣發生野百合學運,李登輝於1991年宣布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改選「萬年國大」同年,李登輝主導國家統一委員會通過《國家統一綱領》,訂立近、中、遠程目標,最終完成兩岸統一。

台聯黨慶。李登輝(圖/記者季相儒攝)

時間點三:

1996年李登輝搭配連戰參選中華民國第9屆總統副總統,與此同時,大陸卻在台灣海峽舉行「聯合九六一」軍演試圖干預選舉進行,美國則派遣2艘航空母艦巡航台海,軟化大陸態度,也讓李登輝以54%得票率成為台灣史上首位民選總統。鑑於李登輝對於台灣民主貢獻,美國《時代》雜誌曾封李登輝為「民主先生」

時間點四:

1999年李登輝向德國之聲首次拋出「兩國論」,界定兩岸為「特殊國與國關係」,台灣雖未獨立,卻也沒有再宣布獨立的必要;此番論述一出凍結兩岸談判進度,而背後推手正是時任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兩國論」誕生後,民進黨同年發表類似基調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但國民黨內部則出現分裂。

時間點五:

2000年民進黨籍陳水扁與呂秀蓮當選中華民國第10屆總統、副總統,終結國民黨在台灣50年統治,李登輝和平完成政黨輪替,卻也丟失國民黨主席位置。李登輝轉而擔任台灣團結聯盟精神領袖、主張台灣獨立,也曾準確預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將在2016總統大選勝出。

李登輝:
●1923年1月15日出生
●台北市(院轄市)第4任市長(1978年6月9日-1981年12月5日)
●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1981年12月5日-1984年5月20日)
●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1984年5月20日-1988年1月13日)
●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1988年7月27日-2000年3月24日)
●中華民國第7(繼任)、8、9任總統(1988年1月13日-2000年5月20日)

前總統李登輝。(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