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警報拉到周末!對抗「隱形殺手」 這6招教你自保

▲高屏紫爆85大樓消失。(圖/網友signm授權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的影響,台灣西部空汙災情持續擴大,尤其中南部地區嚴重「紫爆」,空氣呈現灰茫茫一片。對此,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指出,這波空汙除了金門、馬祖是境外汙染物外,台灣本島都是受到工業、交通、燃燒稻草等境內汙染物,且這波空汙將持續數日。

何謂懸浮粒子

泛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固體顆粒或液滴,顆粒微小甚至肉眼難以辨識但仍有尺度的差異,而在環境科學中,人類活動造成的過量顆粒散布與懸浮為「空氣污染」的主要指標之一。

PM2.5(細懸浮微粒)

空氣中有很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PM),PM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就稱為PM2.5,通稱「細懸浮微粒」,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的直徑還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事實上,平常呼吸的空氣中充斥著PM2.5,因為它們可以在空氣中懸浮或隨著氣流四處漂浮,也易吸附著有毒物質如二氧化硫。

一般PM10(懸浮微粒)在幾個小時之內,多會因地心引力而落地,但PM2.5(細懸浮微粒)卻會長時間在空氣中懸浮,直到附著雨水而沉澱於地面。

對健康的影響

懸浮粒子的大小決定了它們最終在呼吸道中的位置,較大的懸浮粒子往往會被纖毛和黏液過濾,無法通過鼻子和咽喉,然而,小於10微米的懸浮粒子即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可以穿透這些屏障達到支氣管和肺泡;而小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細懸浮粒子(PM2.5),比表面積大於PM10更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質。

根據許多研究數據指出,懸浮粒子會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導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先天性疾病、早死及損害中樞神經系統,而長期暴露在過高的PM2.5濃度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5倍。

如何自保

當空氣中PM2.5濃度≧71μg/m3時就是「紫爆」,而民眾可以透過以下6招自保:

1.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

2.外出時戴口罩。

3.回到室內時,加強個人衛生防護,可勤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4.日間時適當緊閉窗戶。

5.外出衣服、帽子、圍巾等接觸皮膚的衣物要常清洗。

6.敏感族群可改變運動型態,選擇在室內運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