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邱議瑩罵「番仔」 高潞:讓原住民族很不舒服

▲邱議瑩脫口罵番仔,高潞認為對原住民族來說帶有負面含意。(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綠委邱議瑩在立院上大罵國民黨是「番仔」,引發各界痛批是在歧視原住民族,對此,身為阿美族的時代力量立委高潞表示,對於「番仔」的使用上,不一定帶有「主觀的」族群歧視的意涵,但是回到整體社會來看,「的確就是對原住民族的指涉,並且帶有負面的含意」,且對原住民族人來說「不舒服」。

政府擬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不過卻遭到各方反對,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6日上午進行農委會預算審查時,國民黨團提案變更議程,要求農委會應在明日針對「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進行專案報告,但卻被民進黨籍立委以多數人表決否決;而在爭執過程中,邱議瑩卻脫口「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沒效啦」。

對此,同樣具有原住民身分的高潞表示,能夠理解在當代社會每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同,在對於「番仔」的使用上,不一定帶有「主觀的」族群歧視的意涵,但是我們還是必須回到整體社會來看,原住民族在台灣社會仍處於不平等的地位並且這個語詞在台灣社會的歷史脈絡,的確就是對原住民族的指涉,並且帶有負面的含意。

高潞指出自己無意對個別委員做出批評,但是希望大家能夠思考,即便今天沒有此事發生,社會的歧視就不存在嗎?沒說出口的歧視、政策性的歧視、社會結構性的歧視,比這句「番仔」,對原住民族的壓迫更加真實而深刻。

高潞認為,我們應該我們應該要從國會及政府帶頭做起,建立更有族群敏感度的公務體系,落實族群主流化的政策原則,透過對社會的持續教育,逐步翻轉汙名、歧視、錯誤的刻板印象,當整個台灣社會各個族群能夠平等有尊嚴的生活,那使用番仔這個字詞也不再會是問題。

最後,高潞提醒大家,原住民族人對「番仔」這個字如此大的反應和不舒服,絕對不是「被害妄想症」,而是真實的生命經驗和社會處境。我們還是應該回到議事的理性討論,善盡身為國會議員的責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