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運輸地下化共構如迷宮 北市消整合防救機制提速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北市大眾運輸地下化都聯結有共構大樓;出入口眾多繁雜形如迷宮,北市消防局為提升防救應變能力,除對各單位防救機制進行整合外,並在10日上午在台鐵松山車站舉辦首次結合台鐵松山車站、捷運松山站及共構大樓等單位共同舉辦的「自衛消防編組暨消防搶救演練」,期能在災害發生時快速發揮救災功能。

北市消防局指出,今年7月松山車站發生爆裂物事件,造成25人受傷的重大災害,鑑於共構大樓經常有許多旅客及人員出入,多數市民不熟悉內部動線,且地下化的場所如遇災害發生容易造成視線不明,空間侷限易造成恐慌,導致災害傷亡風險高,希望藉由此次聯合自衛消防編組演練,強化大樓各單位人員的橫向聯繫、互相支援及合作,落實通報機制及任務分工,提升編組人員熟悉通報、滅火及引導人員避難疏散等要領,期使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北市大眾運輸地下化共構如迷宮,北市消防局整合各單位防救機制首度在松山車站進行演練,期能在災害發生時提升救災速率。(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此次演練採多點複合式防救災規模,假設車站月台發生爆炸、停車場與大樓辦公室發生火災及車站廣場毒化物外洩等情境,立即啟動內部共同自衛消防編組及外部消防、警察及衛生單位支援救災。自衛消防編組演練項目包含災害通報、初期滅火、疏散避難、傷患救護照顧及善後處理與復原等。救災演練項目包含大量傷患處置、滅火攻擊、化災處理等,總計動員350名及各式救災救護車輛15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