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再出招! 中投、欣裕台156億資產恐收歸國有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針對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及欣裕台公司,召開首場國民黨產聽證會,雖然國民黨極力辯護,但黨產會有備而來,聽證會後,中投和欣裕台公司近156億的資產,恐難逃收歸國有的命運。國民黨隨後也召開記者會,副主席詹啟賢指出,將來不論中投、新裕台是否推定為附隨組織或是不當黨產,後續將針對個案一一採取法律行動。

此次聽證會盼釐清三項爭點,一、中投、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二、中投、欣裕台董事及監察人陳樹等5人所持有股權,是否受國民黨信託所持有;三、中投及欣裕台之股權是否屬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是否應命移轉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根據黨產會調查資料,中投截至104年12月31日止,公司總資產約265億元,負債111億元,淨值約為154;欣裕台目前資本額減為1億9981萬8000元,兩家公司合計近156億資產,將在聽證會後決定是否移轉國有。

國民黨主張應經過三道聽證程序,要先認定是附隨組織,再認定是不當財產,第三是移轉國有,但黨產會今天一併討論。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說,71年來的每筆資料到現在這麼多,幾天準備可能嗎?當然來不及,他並直言,「這個結果還沒開就知道了,選手兼裁判,還是愛國裁判」。

聽證會結束後,國民黨在黨中央召開記者會,詹啟賢表示,今日聽證會過程在法律層面有瑕疵,他也呼籲全國法律專業人士,持續來關心此案,將來不論中投、新裕台被推定為附隨組織、不當黨產,後續針對個案的法律行動都會一一進行,主要目的為維護第三人的合法權益,也要捍衛法律的尊嚴及程序正義。

詹啟賢指出,當前國民黨面對相當多的困難及挑戰,即將面臨一條漫長且不公平的道路,在沒有資源的情形下國民黨要做長期準備,將展開一連串的行動包括借貸、募捐來渡過難關,希望所有黨員同志給予支持。

有關8500萬的政治獻金問題,邱大展嚴正聲明,因為政治獻金結餘款不同,到9月19日8500萬仍然存在,至9月底剩7千多萬,有些費用必須使用政治獻金支付,卻被質疑有錢不付給同仁薪資,不論7000多萬、8000多萬都是國民黨現在僅存的命脈,其中3000多萬是地方黨部募捐的必須還給地方使用。

其餘資產部分,邱大展說,還要扣除每個預訂支用的行政費用,大樓是向中投租用的以及大樓管理費、水電費一個月就要三百多萬,僅剩3300多萬,根本不夠付一個月薪資,黨產會企圖挑撥離間根本是汙衊,應就事論事,國民黨有錢絕對不會苛扣。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