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周夢蝶」是真實還是夢?  霍金用「宇宙」妙答

▲科學巨人史蒂芬.霍金。(圖/翻攝自Stephen Hawking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3月23日註冊微博至今有累積360萬名粉絲,網友留言熱烈,甚至稱呼他為最新「網紅」;霍金在28日發文,以宇宙觀念妙答大陸網友有關「莊周夢蝶」的疑問,此舉又引發熱烈討論。

一名網友15日表示,霍金先生最新發的圖片跟蝴蝶十分相像,便想起了「莊周夢蝶」的故事,想請問莊子是不是在幻想穿越黑洞,或是在講物質不滅的道理?如果掉進黑洞,回來時是否也會變成蝴蝶?

霍金打趣地回應,莊子會夢到蝴蝶也許是因為他是個嚮往自由的人,「換作是我,我也許會夢到宇宙,然後困惑是否宇宙也夢到了我」,針對網友的問題,我們到底活在夢裡,還是真實存在,「我們不知道,也許也無法知道!」

霍金表示,這個問題要至少等到我們開始深刻了解意識與宇宙才能解答,「我們必須要孜孜不倦地搜索關於存在的基本命題」,只有如此才會知道蝴蝶或宇宙是真實存在。

「莊周夢蝶」是出自莊子的《齊物論》,故事內容是,有一天他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蝴蝶,他飛到停在花上睡著了,結果夢見自己是莊子。醒來之後他發現自己還是莊子,於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夢中變成莊子的蝴蝶,還是夢中變成蝴蝶的莊子。莊子在這裡提出的一個相當知名的哲學論題,人如何認識真實?如果夢足夠真實,人們也許沒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夢。

▼霍金開設微博以來已有360萬粉絲。(圖/翻攝霍金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