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林靜儀脫白袍從政 憂社會高齡化下女性先遭殃

▲林靜儀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新國會的10道綠光》系列報導二

文/陶本和

太陽花學運期間,3月24日警方粗暴驅離行政院前抗議群眾後,一位留著俏麗短髮的女性,不顧當時行政院性平會委員的身份,站上舞台力挺,且瀟灑拿出聘書,隔空對著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大喊「我不幹了!」她是林靜儀,脫下醫師白袍,棄醫從政,堅定站出來為婦女權益打拼。

脫下白袍,命天註定從政

現任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同時也是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林靜儀,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自己是南投鄉下長大的孩子,跟台灣這塊土地非常親密,很難不去認同這個國家,且很早之前就對政治非常有興趣,這也是她這一兩年來投入政治的很大原因。

林靜儀說,高中要分類組時,本來想要讀文組,且有兩個方向,第一是跟父親一樣走藝術,另一個就是政治。她表示,但其實那個年代,受到白色恐怖的影響非常深,當母親聽到她想要讀政治,就跟她說,不希望未來得拿著飯菜到監牢裡看她,「所以,在那個年代,對於白色恐怖的恐懼其實一直存在台灣人的心中」。

「當時就乖乖去讀理組,在工作上也比較好找」林靜儀笑說,不過後來她還是踏入政治,她表示,父親的看法比較宿命,認為是老天註定,老天覺得要付出這一切。

約莫在2004、05年左右,林靜儀與一些婦女團體接觸,他們認為她對性別很有敏感度,且能夠在醫療體系中關注性別議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所以開始陸續跟婦女團體合作,當然就會接觸國家政策的制定、法條的討論等等,她坦言,2007年有機會參加行政院性平會,對她的影響非常大,有機會到體制內去看政策如何運作,久了之後父母親也發現她對公共、公民議題有高度的熱忱。

▼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林靜儀。(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專頁)

鬆綁民進黨女性,從政不再「卡卡的」

2014年,蔡英文回鍋擔任黨主席,透過黨的發言人徐佳青徵詢,林靜儀一口答應出任婦女發展部主任,當時受訪時指出,她覺得民進黨在女性參與政治上「卡卡的」,成為許多媒體焦點。

對此,經過一年的經營後,身為婦女部主任的林靜儀,功勞是隻字未提,反而全推給蔡英文所帶來的巨大影響,讓民進黨有了很大的轉變,她解釋,其實小英也不是典型的政治人物,所以吸引各個年齡層的女性,在舉辦很多的論壇活動中,讓女性參與度非常踴躍,「其實過去傳統吵鬧的造勢場合,比較不是女性會想要參與的」。

林靜儀表示,今年包括黨的關係、小英主席的關係,在設計活動的時候,讓女性參加意願提高不少,從中看到不少轉變,幫助民進黨改變很多過去舊有的型態。

退出區域立委,到列入不分區

原本林靜儀在黨部徵召下,參選台中第五選區,不過與劉國隆、柯劭臻強碰,原本要進行民調整合,但她在7月率先表示退出,受訪時她坦言,在那個選區的參選人其實已經有幾年時間的耕耘,跟民進黨之間也有合作,她並不希望靠著大黨的力量,像是被空降、粗暴的方式介入參選,在評估之後選擇退出。

至於投入不分區,林靜儀坦言,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非常倉促,11月初在蒙古跟國際部亞洲自由民主有個會,出國前長官告訴她部分區的事,後來側面打聽了解到的,是黨內許多前輩、地方團體的推薦,覺得將她放在不分區是有幫助的。

林靜儀笑說,其實掙扎了很久,但當她看到不分區的名單時非常高興,一方面是跟這麼多優秀前輩放在一起,感覺自己被肯定;第二個開心的原因,是其中有很多長遠以來熟悉的夥伴,有很多是主席、我,以及這個社會在乎的議題所扣在一起的。

▼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林靜儀。(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專頁)

進入國會的角色

對於進入國會,從林靜儀的言談中,難以掩蓋的是隱隱流露的自信,似乎早已有所準備,她表示,首要面對的就是長期照護,在2008年民進黨執政之末,已經提出長照10年,並指出台灣未來將會遇到高齡、少子化的狀況,短期來做雖然看不到成效,但如果不趕快準備,最後絕對會措手不及,她搖頭說,過去7年來,馬政府並沒有好好準備這些事情。

林靜儀從醫療界的理解,縣政府對於長期照護、居家探訪等都有在受訓,可是最後留在這個位子的只有10分之1,表示受訓1萬多人中,只有1千多人繼續在做,且做得很辛苦,支持他們的可能是熱情或責任感,但在薪資上並沒有反映的很好。

至於她個人在臨床工作上所看到的,在醫療場域中,女生的負擔還是最多,表示未來台灣在高齡人口的狀況之下,首當其衝、最辛苦的就是社會中的女性。

林靜儀強調,很多人不喜歡把女性跟照顧放在一起,她自己也不喜歡,但她坦言,從現實層面來看,即便在法令中做很多的修正,現在的社會家庭中,如果家庭中有高齡者、生病的人,或是身心障礙需要照顧的小孩,多半還是女性放掉原本的工作,回到家中去照顧。

▼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林靜儀。(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專頁)

再者,林靜儀也強調醫療場域的部份,這幾年來,台灣重要醫療人力的問題是崩潰的,包括內、外、婦、兒、急診、護理人員等,其中護理人員從畢業到進入醫院,通常3至5年很多人就會離開,但是3到5年正是技術熟成的時候,人員離開的原因在於結構不良、工作狀況不友善等等。

林靜儀表示,在這當中有95%的人是女性,在國家育兒系統不好的情況之下,這些人結婚、生子之後,當然就會離開職場,回到家中去。

林靜儀憂心地說,如果沒有改變醫療保健制度,未來就會出現整形美容的醫生很多,但幫你治病的醫生很少,她說,或許會有人說醫療環境不好,但她坦言,醫療環境差最後影響到的還是病人,今天病人面對一個連續工作30幾個小時的醫生,或是被迫加班的護理人員,這絕對不是大家樂見的,也不是病人應該要遇到的狀況。

關於民進黨的醫療政策,林靜儀指出,最快的就是承諾「病護比」入法,她解釋,這跟我們勞基法保障基本工時、勞動權益是一樣的,是病人安全,也是勞動權益的事情。

另外,面對未來高齡化的社會,林靜儀說,想像社會中有一大票的高齡者,他們的孩子必須很努力工作,才能夠幫助整個社會運作,而這些高齡者又必須自己舟車勞頓到醫療中心掛號,還要掛不同的科,來滿足不同的病症,她認為這是非常不合理的,應該思考把這些資源拉回到地方,高齡者可以在社區就滿足多數的醫療需求,如果要整合再拉回到醫療中心

 

一分鐘認識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人林靜儀~(卜派)專訪/林靜儀脫白袍從政 憂社會高齡化下女性先遭殃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202/605877.htm?from=fb_et_politics

ETtoday筋斗雲貼上了 2015年12月2日

▼林靜儀專訪(圖/記者徐文彬攝)

►►►關注更多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