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是「被迫」開放智慧手機? 阿兵哥:偷帶早已氾濫

▲國防部長高廣圻受立委質詢。(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國防部長高廣圻進行105年施政計畫及主管預算案業務報告,會中證實陸軍司令部已經下達於11月1日起,解除義務役士官兵在營區使用智慧型手機的禁令,對此,退伍義務役阿兵哥認為,國防部是「被迫」開放的,因為根本防不勝防,智慧型手機在軍營早已經氾濫了

日前,陸航601旅中校勞乃成帶藝人李倩蓉等一行人參觀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照片發佈於社群網站一事引來軒然大波。對此,參謀總長嚴德發在4月事發後還下達軍令要求國軍所有單位召開軍紀檢討會,部隊中也開始宣導智慧型手機管控,短時間內各單位甚至針對大門衛哨嚴格執行管制。

不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4日表示,陸軍司令部下令11月1日起解除禁令,義務役士官兵可以在營區特定時間和地點使用智慧型手機,他坦言,智慧型手機已經是全民運動,還用禁用來規定,只會讓人覺得國軍很僵硬,這能夠有效達到穩定官兵情緒,在情緒低落或不適應部隊生活的時候,方便與親朋好友聯繫。

《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曾採訪退伍阿兵哥,報導「軍區禁帶智慧型手機!10個阿兵哥藏手機、躲法眼的奇招」一文中指出,其實長官不管怎麼追查,也很難防止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分享了10個藏手機的密招。

針對國防部解禁義務役阿兵哥帶智慧型手機,退伍義務役阿兵哥受訪時坦言,智慧型手機在軍中根本早就已經氾濫,從上頭長官到下面菜鳥兵,很少不帶進營區的,都成了「不能說的祕密」,躲寢室、廁所使用的早見怪不怪,只要不是在執勤、機敏場所使用,幹部多半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今國防部承諾解禁,退伍阿兵哥認為,只是順水推舟,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智慧型手機根本防不勝防,早就已經滲透國軍,只好「被迫」開放。

不過,雖然國防部放寬規定,同意阿兵哥可以把手機帶進營區,使用上當然仍需遵守規定,國防部將營區分為紅區(禁制區)、綠區(開放區)及黃區(界接區,紅區及綠區銜接之手機代管區域),並於俗稱「養機場」的黃區規劃管制措施,設置電檢、偵測設備及電子阻絕設施等。依規定,只要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營區,都必須貼上「管制標籤」,並在指定時間、特定地點使用,而經過「黃區」則必須依法代管與收繳,進入「紅區」則嚴格管制使用。

國防部指出,依照規定,各單位迎門衛哨人員、通資、保防部門都要落實檢查、相關督檢,並要求人員出示智慧型手機與所貼的「管制標籤」。

針對此規定,退伍阿兵哥坦言,由於規定太繁瑣,很多人為了避免麻煩,寧可冒險「偷渡」,不願意申請管制標籤的人比比皆是,很多人認為,不想被限制在「某個特定地區和時間」使用,有些營區的寢室距離手機開放使用區非常遠,雖然是以「方便官兵」之名開放使用智慧型手機,但實則不便,導致「偷帶智慧型手機」的案例仍層出不窮。

▼國防部長高廣圻受立委質詢。(圖/記者陶本和攝)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