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分辨餿水地溝油嗎? 林杰樑學生提供5方法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地溝油事件延燒,引爆食安危機,這次「中標」業者遍及全台,還包括不少知名大品牌,毒物專家林杰樑的學生、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今天(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提供辨別回收油的方法。

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昨天(4日)查獲不肖業者以回收的餿水油、皮革廢油等,混雜成食用油販售,分別銷往屏東進威和高雄強冠等知名廠商,強冠製成「全統香豬油」流入市面。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不肖業者以1比3的比例(餿水、廢油等1,豬油3),製成至少782噸「香豬油」販售。

究竟吃了這種餿水油,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傷害?顏宗海表示,餿水油有氧化問題,加工環境髒亂惡劣,可能產生細菌、黃麴毒素、苯芘等有害物質,吃了可能引起急性腸胃炎,黃麴毒素、苯芘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致癌物,而且皮革廢油可能含有「鉻」、「砷」等重金屬,會傷害肝、腎及造成皮膚病、致癌等疑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顏宗海提出幾個買油及檢驗方法,可歸納成下列5種:

1.選購時,檢查瓶內油是否透明、清澈。如果有沉澱物可能是摻了回收油。
2.開封後,滴2滴到手掌心,聞一聞,如果有油耗味,就可能是回收油。
3.開封後,同上滴2滴到手掌心,以雙手搓一搓,若有黏膩感,可能是回收油。
4.用油時,鍋子完全擦乾再倒油,預熱時油若濺起,就可能是回收油,因它帶有水份。
5.炒菜時,油耗味特別重,代表油可能氧化,是回收油。

而如果得知自己吃到餿水油,顏宗海建議要多喝開水、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加速代謝體內水溶性、脂溶性的毒素,水果類可多吃芭樂、番茄、奇異果,可幫助排出重金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