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愛搞笑的人易尋短?看完後請多關心身邊開心果...

▲一向給人詼諧印象的好萊塢影星羅賓威廉斯12日自殺身亡,大家才知道原來多數諧星的內心世界都很灰暗,搞笑的靈感往往來自悲慘的人生。(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搞笑只是一個人靈魂長瘤時的副產品……」曾帶給世人無限歡笑的影星羅賓威廉斯12日自殺身亡,娛樂圈各界得知消息均難以置信,「這麼愛搞怪的人怎麼會上吊呢?」但美國搞笑網站「Cracked」編輯汪大衛對此卻十分不以為然,直斥一般人根本不了解喜劇演員活得有多痛苦,「越是搞笑的人,往往也是越討厭自己的人!」希望大家能從羅賓自殺這事學到教訓,及時關心身邊的開心果,不要再被他們的「搞笑防護罩」所騙了。

「如果有所選擇的話,誰會願意成為一流的小丑?」1980年代,已逝的紐約州立大學心理學博士西摩‧費希爾和他的太太,曾經針對當代傑出諧星、喜劇演員的心理狀態做過一系列研究,結果發現,絕大多數靠搞笑成功的人士都有個悲慘的童年,或許是家庭失和、得不到母愛、也可能是在校被霸凌,總之搞笑成為了他們捍衛自己「善」的那一面唯一手段。

「隨便找一個搞笑藝人問問,通常他都會有一個慘到靠背的童年。」身為美國最大搞笑網站的編輯,汪大衛(David Wong)自認沒人比他更了解這些笑匠的內心世界,扣除羅賓威廉斯的案例不談,他身邊就有一堆罹患憂鬱症或曾嘗試自殺的搞笑藝人,「我每次聽到一些天真的傢伙說『哇!像OOXX那麼搞笑的人怎麼會自殺呢?他總是嘻嘻哈哈過得很快樂啊!』之時,我唯一的反應就是翻白眼……。

▼羅賓威廉斯近年多次在電視上公開拿自己的毒癮搞笑,誰知在眾人的笑聲背後.......。(圖/資料照片)

汪大衛強調,如果你認識一個超搞笑的人,內心世界卻沒有殘破不堪,這只代表他很會演,或是怨念埋得太深,深到自己都否認,再不然根本就是某種「神秘生物」;這些人可能是因為被虐、家庭得不到溫暖、個性怪、長得醜、人太胖,總之他們從小就很討厭自己,直到某天做了件糗事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樣就可脫離「討厭鬼」和「隱形人」的身份,從此陷入「搞笑」的循環不可自拔。

「但副作用就是,人們越喜歡那個你創造出來的『丑角』,你就越害怕大家認識真正的你……。」汪大衛分析,這些派對的靈魂人物、班上的笑話大王用搞笑築起了一道防護罩,把周遭的人和真正的自己隔得遠遠地,最可怕的是,這些笑話往往來自於他們內心最深層的恐懼與不安,結果越搞笑,人們就離真正的自己越遠,反過來他們也越來越討厭自己,最後等待這些開心果的結局都是悲劇。

汪大衛用已逝的好萊塢諧星克里斯‧法利(Chris Farley)為例,他的演藝生涯絕大多數時間都是扮演一個動作不靈活的肥宅,但在這道「非常搞笑的胖子防護罩」背後,真實的克里斯‧法利依然是那個膽小、寂寞、沒人愛的小孩,臨死之前還要花錢才能請到妓女作陪,最後丟下一句遺言:「不要離開我……。」被拒絕後就一個人躺在客廳地板上死去。

▼個子矮、長得醜、人太肥,很多諧星都喜歡拿自己身體的缺陷來取悅旁人,但這通常也都是他們內心深處最自卑的事物。(圖/克里斯‧法利/翻攝YouTube)

「那些選擇自殺的人,可能到死前一刻還想著怎麼取悅別人。」汪大衛呼籲所有讀者,若有認識這種「永遠掛著笑臉四處搞笑」的人,請多付出一點時間主動去關心他們,因為這些人躲在防護罩背後太久,久到已經不知如何開口求救,當他們對你掏心掏肺露出自己「不搞笑」的那一面時,請千萬不要露出無聊的表情,「當他們需要你的時候請留在他們身邊,即使他們不再好笑了也要陪下去......。

欲看英文原文者請點此觀看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