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上「手部保健懶人包」 媽媽手/滑鼠手讓你一次搞懂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ETtoday東森新聞雲》刊出一篇智慧型手機用過頭? 網傳3秒能檢測「滑鼠手」的文章,除了引發熱烈迴響,也有不少的雲友來信詢問,「媽媽手」和「滑鼠手」該如何分辨?記者為此電洽醫師,醫師指出,「媽媽手」指的是狹窄性腱鞘炎;「滑鼠手」指的則是腕隧道症候群(或稱腕道症候群),兩者並不相同。

一、「媽媽手」:

前陣子引起熱烈討論的狹窄性腱鞘炎又俗稱「媽媽手」,根據統計,30歲到50歲之間的女性因為忙於家事,患有此症的頻率較高。如果手腕部份的活動太過頻繁或用力不當,就容易導致肌腱發炎,嚴重者還會痛到無法使力。

對此骨科醫生提醒,長時間玩電腦、手機,除了會誘發手腕部腱鞘炎外,也容易引起頸椎、腰椎不舒服,建議家事族、上班族趁空檔做做體操,活動一下筋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握拳,拳頭下壓,讓筋伸直。」這樣做要是會手痛的話,就代表你可能有媽媽手喔!(圖/取自網路)

二、「滑鼠手」:

微軟公司日前表示,全台有將近7成的民眾,每天使用鍵盤、滑鼠的時間超過8小時,很容易出現「滑鼠手」的症狀。什麼是「滑鼠手」呢?醫師表示,「滑鼠手」在醫學上稱為腕隧道症候群,人們若長時間地使用滑鼠、鍵盤,容易造成腕部神經壓迫。

醫師強調,滑鼠手是一種職業病,尤其緊靠大姆指的食指、中指及無名指近中指的半側會出現疼痛;另外,且患有「滑鼠手」一側的肩部,也會比另一側肩部更加痠痛,電腦族必須嚴加注意。

▲將兩手掌的手背對手背互相施壓,讓手腕與手肘皆呈彎曲狀經過30~60秒,如果手部開始發麻,那很可能就是滑鼠手「腕隧道症候群」。(圖/取自長庚大學網站)

天女散花。

翻雲覆雨

叭噗叭噗

太極推手怎麼沒有圖?

換你起來動一動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