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政鴻自爆大埔「最少賺20億」 彭明輝批:黑道治國

▲地方政府舉債拼建設,沒錢就低價「合法徵收」小老百姓的土地,賣地、炒地皮來償還,引來學者批評。(圖/翻攝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大埔農地爭議再起,公視8日《有話好說》以「徵收強拆背後真相?炒地皮利益太龐大? 政府大圈地!農地長黃金!劉政鴻:大埔最少20億!」為題,討論強徵農地的真正理由,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認為,20億是表面上看得到的利益,檯面下不知還有多少黑道議員、建商靠炒作農地變建地獲取暴利,「挺地方政府圈地,就是挺黑道治國!」

「上台放煙火衝民調,下台留錢坑不負責!」台灣地方首長、民意代表為求連任濫開選舉支票,不斷舉債揮霍,導致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根據立院預算中心資料,截至去年10月底為止,台灣地方政府負債共高達8531億元,若考量各縣市人口,高雄市民每人負債8.1萬元排第一,第2名則是苗栗縣,每人負債7.3萬元,比台北市還高!

公視8日《有話好說》節目,播放一段2013年6月27日苗栗縣議會開會紀錄片,縣議員詹運喜、謝芳紋針對苗栗縣償債計畫質詢劉政鴻,劉政鴻直言不諱,縣政府還錢的法寶就是「賣地」,「竹南大埔這一塊…住宅區跟商業區,大概有20幾億可以進來。」、「安啦!我還會生很多地出來,你放心啦!」

劉政鴻的地從哪裡生出來?答案:合法圈地、合法徵地、合法變更地目,長期關心大埔爭議的政大教授徐世榮痛批,以前財團買地要跟地主協商,現在卻透過區段徵收,講好聽是政府跟民間合作開發,其實根本是政府和財團一起做土匪,以低價強搶私有財產!

想一想,近年來地方政府以「振興經濟」為由大興土木蓋了多少機場、商港、漁港、科學園區、橋樑、道路、紀念館、圖書館、水泥化河道等蚊子建設,等把錢花光了就「合法徵收」老百姓的家和財團一起炒地皮「大埔案是所有徵收事件的縮影,」徐世榮堅信「捍衛大埔,就是捍衛你我的家園。」(圖左/取自農村聯合陣線)

「常識告訴我們,哪裡有不勞而獲的暴利,那裡就有黑道。」清大教授彭明輝表示,台灣地方政治生態是「三黨不過半,黑道一大半」,黑道拼了老命砸大錢要進入地方議會,目的就是農地變建地的暴利。

彭明輝直言,由於歷任政府縱容,都市計劃與地目變更愈來愈浮濫,地方政府的各種委員會名單操縱在縣長手裡,一堆御用學者和蛋頭評委實際上都是在為黑道做事,以合法程序掩飾非法行徑,「江宜樺和內政部有沒有想過:當他們挺地方政府時,也同時在挺地方黑道?」彭明輝問:「台灣離黑道治國到底有多遠?

▼2013/06/27苗栗縣議會開會紀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