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立委」每年花2億 蔡正元提案:補助應全數刪除

▲蔡正元主張提案,刪除每年2億的立委補助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24日主張提案,希望將每年花2億元的立委補助費刪除。他指出,立委每年有9筆補助費是於法無據,讓大家成為「9A立委」,包括國會外交事務出國考察費、文具郵票行動電話費、住宿補助費等9項。蔡正元說,依照綠營「針對年終慰問金發放沒有法源」主張,那這些也該全部刪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指出發年終慰問金是沒有法源依據,促使行政院改革,讓政院23日公佈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人數減到4萬人、經費降到約10億元。蔡正元對此認為,立委每人每年都有9筆補助費,這些也「沒有法源」,依照綠營主張,應該通通刪除,一毛也不可以有,不然立委就成了A國庫錢的「9A立委」,他將提案全刪掉,希望在野黨團支持。

蔡正元指出,立委補助款中有9項沒有法源依據,包括:國會外交事務出國考察費32萬元、高速公路通行券費5萬7600元、汽油補助費31萬 4880元、住宿補助費21萬6000元、文具郵票行動電話費42萬元、健康檢查補助費1萬4000元、服務處租金補助費24萬元、公費助理業務活動費4萬2000元、立法研究補助費10萬元等,這些每年共計172萬4480元。蔡正元認為,這些若刪掉,每年可以省下2億元。

蔡正元表示,審計部沒有查,加上主計總處預算亂編,害立委成了「9A立委」,誤蹈法網,所以將要提案刪除。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說,這是該全面檢討的事,包括總統、五院院長及部長等人的薪資福利都應檢討;管碧玲也認同這些都該全面檢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