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22K言論瘋傳!王如玄2010年說:2萬2薪水還嫌少?

我們想讓你知道…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網友製表,其實最會K的是台灣大學畢業生的「22K」。(圖/翻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企業主給薪低,讓不少年輕人爭相搶進澳洲做3K產業(註:日文發音髒「kitanai」、辛苦「kitsui」、危險「kikem」),其中還不乏頂尖國立大學碩博士畢業生,案例刺痛社會人心,引發網友關注。因此一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2年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提到大專生領22K不該嫌少,近日在網路上又被翻出來,除了酸她不用吃飯,當仙女吃香火就飽了,還直言與其期待王下台,不如大家趕快逃。

王如玄是在2010年4月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為馬政府推出月薪2萬2000元的大專生企業實習方案(俗稱22K),被指為是拉低大學生身價的元兇做辯護。她在「王如玄:金融海嘯也許是個轉機」報導中談到,這些實習生本來都是沒工作的,「2萬2的薪水還嫌少?要是沒有這個方案,這些人是一毛都沒有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如玄的這一番話慘遭網友炮轟,事後她出面解釋,是擔心在大家工作都沒有的情況下,當然是「先求有再求好」,且對照一般失業補助,甚至是中高齡身心障礙者的補貼,最多也才基本工資1萬7280元,2萬2的金額已經是非常高了。

只不過拜政府推出的企業實習方案所賜,2萬2卻逐漸變成新鮮貨「公定價」,縱使該專案早已結束,但原本起薪條件應該在26K以上水準的新鮮人,薪資卻在再也「回不去了」,22K反而成為雇主的「參考」起點,甚至還比不上領取基本工資有加班費的外勞。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的數據顯示,大專畢業生20至24歲的「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之經常性收入」,96年5月薪資為2萬4313元,97年5月還有2萬3351元,但98年企業實習方案實施後,只剩下2萬1685元;而99年雖然經濟成長率增為10.82%,但平均收入也只提高到2萬2235元,100年雖然再增至2萬2432元,其實都在「22K」上下徘徊。

也難怪「宅神」朱學恒書要抨擊,22K真得是「禍國殃民」的政策,並建議年輕人「趕快走」,去一個能夠給予符合人性合理薪水的地方,不管是東京、新加坡、北京、上海、澳洲都好,「國家對你不好,誰說你要對國家忠誠?」

關說個案免抽英國打工籤?陳以真嗆蔣乃辛

網評/第一次創業就失敗的方法

不苛刻、不碎碎念!「如何成為好女上司方法」惹爭議

「台版黃曉明」朱錫明:二代健保「劫貧濟富」

台北市立圖書館60週年「特赦」 126萬逾期罰金不收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