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聖:人才出走做苦勞 台灣會只剩人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所以1111是不是應該改名「人才」銀行會比較吸引人啊?


▲台灣年輕人在澳洲打工度假並非想像那麼輕鬆。(圖/翻攝自影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篇有關台灣清華大學畢業生前往澳洲屠宰場打工,並自稱「台勞」的報導,連日來引起相當大的討論,平日多以政治議題為主的談話性節目也連續2日以此為主題,人力銀行總監何啟聖14日就在節目中表示,像清大之類的人才如果出走做苦勞的話,會讓台灣只剩下人力。

《ETtoday新聞雲》12日轉載《今周刊》的文章「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報導一名27歲的清大經濟系學生,畢業後在台灣當過銀行理專,但工作了2年,不只存款僅有幾萬元,身上還背有30萬元的學貸,因此前往澳洲打工度假,並和朋友約定好,要在澳洲認分的出賣勞力,於2年後帶著200萬元回台灣。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如下圖資料照片,翻攝自教育部)13日建議,年輕人打工度假不要只抱著賺錢心態,得趁機拓展視野;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則覺得這只是個案,因為清大畢業生在台灣找工作並不難,他認為年輕人可能只是想要冒險,多嘗試不同類型的工作,外界無須將此解讀為出國當台勞,因為台灣沒那麼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大副校長葉銘泉13日也說,清大生很搶手,景氣好時平均有3個就業機會,到澳洲屠宰場打工「絕對只是個案」。但「宅神」朱學恒不贊同校方的看法,直言台灣大學生當屠夫能賺到年薪百萬的絕對是個案,因為「其他人賺不到那麼多錢」。他還說,「人才有腳,他們會去能賺更多錢的地方!就算辛苦又怎麼樣!人家撐的住挨的下來啊!」

何啟聖則(如下圖,翻攝自TVBS)於14日TVBS《2100全民開講》表示,他對於學生到國外打工,或是見習、實習都非常鼓勵,他甚至認為比到加油站來得好,「我認認為大學生當加油員會搶走高中職生跟二度就業者的工作機會,這是就業市場的扭曲,所以我不鼓勵大學生到加油站,中油來罵我沒關係,我就是不鼓勵!」


但何啟聖認為,有關清大畢業生到澳洲當台勞的報導,並不能僅以打工度假這樣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他認為這個現象突顯出3個問題:1.台灣薪水實在太低、2.國家資源的浪費,但是是社會逼著該畢業生出走、3. 人才應該要逐漸往高階昇華,但這名清大畢業生卻往低處走;何啟聖覺得這是就業結構的扭曲,「精英怎麼去做低階的勞力?」

最後,何啟聖甚至直言,如果像清大畢業這種人才都去外地做苦勞的話,那台灣留下的就只剩人力,台灣的發展遲早會停滯不前;他還批評政府「長官」,如果覺得該名清大生的案例是個案的話,台灣將繼續沉淪。

網評/28歲換過5份工作 加班到天亮都是基本配備

「電玩正妹」王可可:在澳洲加班會有兩倍薪水

女記者澳洲打工:我們怎麼看越勞 他們就怎麼看台勞

網評/老侯/徜徉在日本公司無邊無際的文件大海裡

網評/PAUL/其實,最在乎薪水多寡的是老闆而非員工!

網評/洛杉基/目的如果高尚 打工就沒有貴賤

台灣學生張維仁:澳洲當屠夫要靠「類固醇」才能上工

台灣屠夫vs.澳洲屠夫 月入2.5萬vs.年收上百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