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在乎薪水多寡的是老闆而非員工!

PAUL

最近老看到企業找不到人的「新」聞,奇怪也哉!

失業率攀高,一堆人在家打線上遊戲當啃老族,但是企業卻又找不到人?

然後我們就會看到知名某某總裁、知名成功人士之流,跳出來說年輕人不要挑工作,別在意薪水, blablabla~。怎會有這種怪現象呢?

我以下舉實例,大家就會了解了。

我之前待過某家傳統製造業,待的是研發部,但充其量只是畫畫、製造圖、施工圖,一進公司,老闆就跟你畫大餅,說公司怎樣又怎樣,未來前景看好,大陸市場 邁向上市....

聽到這些總是會熱血沸騰,想和這家公司一起成長一起打拼。但實際上,我進去才半年,我待的部門人員幾乎換了兩輪,我瞬間變成了第二資深的員工。我的期望也跟著打了問號。

因為公司沒有訓練新人的機制,也沒有可供新人參考的資料(國外大多公司會根據過往公司的經驗整理一套給新人快速進入狀況的Data),新人進來要自己摸索,又得馬上上戰場,當然陣亡率極高。

人員流動太頻繁,這是台灣很多企業普遍的問題,但老闆卻不認為這是問題。

上述原因取決於老闆的心態。我想這也是台灣大多數企業老闆的心態。而他們的基本想法如下:

第一、就是員工是「成本」而非「資產」,你不做還有人要做。

老闆腦中只想著要對於人事成本cost down,但卻沒想說因為薪水給太低,人員陣亡率高,公司持續大部分是新人在摸索,組織空轉,所付出的時間成本其實更高。

第二、員工腦袋都裝大便,只有老闆腦袋裝黃金,權力不肯下放。

從最小的detail到最大的決策,老闆都要一手包辦,只因為他相信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得比他更好,他也不信任任何人。

甚麼事都要管,只會讓員工不想動腦,因為反正你努力三個月,最後也會因為老闆的一句話翻案,領的薪水又一樣多,何必呢?

整個公司最後就變成都是聽話照辦的員工(這也許是老闆想要的吧?) 沒有火花,沒有創意,沒有進步,只有勾心鬥角與爭權奪利。

試想,有能力、有企圖心、有創意、能獨立思考的人才, 在這樣的環境待的下去嗎?

我認同年輕人是該吃苦耐勞,年輕人應該多學多聽多看,但年輕人也值得要被給予尊重,而且要能看見希望。

薪水,真的不是最大的重點。

老闆們!有時你們的一句肯定,就會換來別人為你賣命;況且肯定別人是不用花錢的阿!

這篇文章看完,大家應該可以了解,最在乎薪水多寡的人是誰吧?

網評/老侯/徜徉在日本公司無邊無際的文件大海裡

網評/洛杉基/目的如果高尚 打工就沒有貴賤

台灣學生張維仁:澳洲當屠夫要靠「類固醇」才能上工

台灣屠夫vs.澳洲屠夫 月入2.5萬vs.年收上百萬

●作者PAUL,新北市,任職於建設公司,成大建研所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