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演說 馬:一國兩區是兩岸最理性務實定位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典禮,20日上午9點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總統馬英九在演說時提及兩岸關係,重申「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兩岸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20年來歷經3位總統,從未改變,這是最理性務實的定位。」

▼馬英九府內就職演說,台聯府外抗議。(圖/翻攝TVBS)

馬總統的就職演以以「堅持理想、攜手改革、打造幸福台灣」為主題,一開始先感謝民進黨主席蔡主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選舉之後展現高度風度,1月14日完成總統民選,讓台灣民主邁向自由里程碑。接著,他感謝過去4年民眾的支持,以及執政夥伴的努力,展望未來10年,將以「黃金十年」的國家願景,建設和平、公義、幸福的國家。

馬總統說,未來4年政府將以「強化經濟成長動能」、「創造就業與落實社會公義」、「打造低碳綠能環境」、「厚植文化國力」及「積極培育延攬人才」做為國家發展的五大支柱,並揭櫫「以兩岸和解實現台海和平」、「以活路外交拓展國際空間」、「以國防武力嚇阻外來威脅」做為確保台灣安全的鐵三角。

針對兩岸關係,馬總統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是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最高指導原則,兩岸政策必須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我們所說的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

馬總統說,依據憲法,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台灣與大陸,目前政府的統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換言之,20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歷經3位總統,從未改變,這是最理性務實的定位」;兩岸之間應該要正視這個現實,求同存異,建立「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共識,雙方才能放心向前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