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伯雄: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是以一國兩區為基礎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曖昧的特別關係喔(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22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如上圖,取自新華網)。吳伯雄在會面中提到,台灣現行推動兩岸關係的依據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以「一國兩區」概念做為法理的基礎,處理兩岸事務的部門是大陸委員會,而非外交部,這就足以說明兩岸並非國與國的關係,而是特殊關係。

在台灣2012總統大選中,馬英九再度蟬聯,吳伯雄指出是因為國民黨在大陸政策上堅持「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加上人民追求繁榮、清廉與和平的意願;不過他也說,根據兩岸現行的體制及法律相關規定,雖然彼此都堅持一個中國,但是對於一個中國的內容,雙方的表述有差異,因此雙方要求同存異,同的是「兩岸同屬一中」,對於異的部分,要正視現實,擱置爭議。

而兩岸現階段的關係,吳伯雄認為應把主要的精力放在擴大經貿與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這樣正確的抉擇,已為兩岸人民及產業界帶來和平紅利,更受到廣大主流民意的支持與歡迎;而展望未來的兩岸關係,他表示除了要爭取持續簽署有益兩岸人民權益的協議外,也希望大陸方面理解,除持續降低兩岸軍事敵對與緊張外,開拓國際空間也是台灣人民強烈的願望,但胡錦濤尚未對此表達意見。

▼對於軍事及開拓台灣國際空間等議題,胡錦濤未表示意見。(圖/取自新華網)

吳伯雄還說,未來四年,兩岸關係發展希望能持續落實兩岸簽署的「十六項協議」,這是兩岸最具體且務實的和平發展工程。這「十六項協議」不僅縮短兩岸地理和心理距離,也為兩岸同胞的利益、情感與信任,構築更堅實的基礎。相信兩岸人民有更多「共同利益與價值」的追尋、認同和分享,兩岸政策就越能得到人民的支持。

對於吳伯雄所提到的「一國兩區」概念,民進黨發言人羅致政指出,大多數台灣民眾都認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希望馬總統能回答,吳的發言是否代表總統的主張;台聯立院黨團總召許忠信也認為,吳伯雄的言論是矮化台灣。

而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跟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都強調,「一國就是中華民國」,范姜也說,以憲法與法律的規定來說,兩岸關係指的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和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之間的關係,他並重申馬總統的立場表示,兩岸的關係很特別,不承認對方主權,但對於彼此的治權卻也不否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