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美國太鴨霸 訂最嚴格容許量把關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只買有標示的牛肉。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美牛案,馬政府拍板定案,針對添加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即將有條件解禁,一向反美牛的毒物科主任林杰樑,6日氣憤的說,美國實在太鴨霸,逼台灣人吃有藥的牛肉,也同時呼籲馬政府,如果真要開放,一定要訂出最嚴格的容許量標準!

各縣市衛生局大動作稽查美牛,只是不斷驗出瘦肉精,民眾聞牛色變的同時,馬政府卻突然宣布美國牛肉即將有條件解禁,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5日表示,行政院根據專家會議做出評估結論後,在重視國民健康、尊重專業的基礎上,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的16字政策方向,對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的牛肉「有條件解禁」,而這樣的「有條件解禁」並不包括豬肉,也不包含萊克多巴胺以外的瘦肉精。

消息一出,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氣炸了,林杰樑表示,「非常憤怒,而且事實上也覺得很累,憤怒的是美國這麼鴨霸,強逼我們去吃這個有藥的牛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又氣又無奈,林杰樑感慨擋不了美方壓力是不爭的事實,因為看看世界各國,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不只美國人吃,加拿大、日本、韓國也都有條件開放。

以風險較高的肝臟部位來講,日韓都訂下40ppb的標準,至於肌肉也在10ppb以下,如果政府真要罔顧民意強硬開放,林杰樑說,台灣的標準必須更嚴,「我們台灣人很多肝病,很多腎病,這是全世界少有的,我們應該有道理,而且理直氣壯要求從5ppb降到2.5ppb。1ppb等於十億分之一。

林杰樑呼籲,訂下最嚴格的容許量標準,還得和美方談判賠償機制,儘管再反美牛,但面對政治現實,林杰樑也只能期盼馬政府能守住最大防線,別把民眾健康當成交換條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