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產業界覓才! 「財經內閣」百億董座、AI專家、少棒隊主投入列

▲新內閣人事公布,經濟部長郭智輝。(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右)出身自產業界,同時也是百大企業董座。(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正式宣布「財經內閣」6人名單,其中身價上百億的「斜槓經濟人」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任經濟部長,他曾擔任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司機和翻譯,一同赴日洽商;數位發展部找上AI與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黃彥男;年少時擔任台南巨人少棒隊主投、拿下世界冠軍的電腦巨擘吳誠文掌國科會。

卓榮泰今天公布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郭智輝將任經濟部長,黃彥男將接掌數發部,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任國科會主委,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任國發會主委,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任金管會主委,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任工程會主委,當中有5人來自產業界,與準總統賴清德「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理念不謀而合。

此外,卓榮泰找上這6人的背後原因也呼之欲出。郭智輝是崇越集團董事長,在產業界人稱「斜槓經濟人」,涉足領域不僅僅只有半導體科技業,更是橫跨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深諳企業管理與產業供應鏈、價值鏈,身價破百億;他所成立的「安永生物科技」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並曾表示看好大健康產業,呼應賴清德「健康台灣」國政藍圖。

黃彥男是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涉足資通訊科技做跨領域研究,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亦是許多政府部門的民間諮詢委員,其專業能力深受公私部門信任。黃過去曾在許多著名的國際機構中擔任研究員,包含著名的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據指出,卓榮泰組建「行動創新內閣」納入專業AI人才,盼數發部能在各領域、各產業導入應用AI技術,讓台灣與國際並肩前行。

▲新內閣人事公布,數發部長黃彥男。(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數發部長黃彥男(右)為國內知名AI專家。(圖/記者林敬旻攝)

即將接掌國發會的劉鏡清是業界少數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過去曾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及大中華地區供應鏈顧問服務負責人,長年為國際大型跨國企業及產業提供諮詢服務,率領近500人顧問團隊,進行策略優化、業務轉型、系統整合、流程轉型及全球化等議題。

▲新內閣人事公布,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右)為許多跨國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圖/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國科會部分,未來主委吳誠文年輕時為棒球好手,1971年世界少棒賽時,擔任台南巨人少棒隊主投,該年巨人少棒隊拿下世界冠軍,而後他也考取台大電機系,取得加州大學電腦工程碩博士學位,隨後出任政府、民間、公協會等科技研發機構要職,同時也是催生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幕後重要推手,這亦是賴清德競選期間提出的國政藍圖之一。

▲新內閣人事公布,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少時曾是少棒投手,頗為人津津樂道。(圖/記者林敬旻攝)

未來將出任金管會主委的彭金隆為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曾任財政部長秘書,投身金融相關專業領域至今超過30年,早期曾參與、協助政府制定《金控法》,近年轉向金融創新、產業接軌、金融實務改革等議題;賴清德選前提出「推動金融創新與發展」願景,要推動金融創新科技、擴大普惠金融、打擊金融詐騙等,都是彭的守備範圍。

▲新內閣人事公布,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投入財經領域超過30年,是業內知名學者。(圖/記者林敬旻攝)

最後,此次公布的內閣人事中,唯一一位非出身自產業界者,是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陳的從政資歷完整,先後擔任高雄市環保局長、副市長等職務,出任宜蘭代理縣長時,催生攸關水資源保護的「宜蘭縣抽取水資源特別稅徵收自治條例」,此次銜命接下重擔,將協助推動重大公共工程建設、提升工程效能、強化國家災防韌性。

▲候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上午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