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經長郭智輝身價上百億 新內閣呼應賴清德「民主大聯盟」

▲候任行政院長桌榮泰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發布財經內閣人事,宣布延攬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一職,郭曾被媒體封為「斜槓經濟人」,身價高達上百億,關注議題面向橫跨科技、半導體、光電、綠能、生技、健康等領域。據指出,卓延攬產業人士入閣,期待結合過往實務歷練、專業知識,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為台灣打穩根基、開創新局。

卓榮泰今天公布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台灣資通訊領域的頂尖專家、中研院資訊創新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將接掌數發部,經濟部長延攬郭智輝,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任國科會主委,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任國發會主委,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任金管會主委,宜蘭縣前代理縣長陳金德任工程會主委。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公布6名「黑馬」當中,5位新閣員皆為產學界人士出身,數十年各自深耕於其專業領域,學經歷與專業背景無庸置疑,且從未入閣、沒有黨籍與派系色彩。據指出,這份內閣名單充分展現準總統賴清德的魄力與用人準則,與選前「民主大聯盟」任用跨黨派、跨領域、跨世代人才的承諾相互呼應。

綜觀目前3波內閣人事,共15位新任內閣成員組成,其中有10位為無黨籍,亦有10位為首次入閣成員。其中今天公布的6位人選,郭智輝被評為台灣百大CEO,崇越集團董事長,橫跨科技、半導體、光電、綠能、生技、健康等領域;黃彥男為資通訊頂尖人才,亦是資安、AI、智慧物聯網等領域專家。

另外,劉鏡清為業界少數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熟稔產業發展、全球化議題與競爭、策略發展、人才發展、數位化、供應鏈發展等議題;吳誠文先後出任公私部門科技研發機構要職,致力推動半導體、資通訊產業升級逾40年;彭金隆為金融保險、企業管理與風險管理專家,過去參與、協助政府制定《金控法》。

據指出,這些產業人士過去皆未有政治參與相關經驗,亦未參與政黨運作,新內閣無鮮明政黨、派系色彩,反而都是業界深獲肯定的資深專家,為台灣未來開創經濟新局,顯見賴清德用人唯才的精神。

▲候任行政院長桌榮泰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