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聯手強渡《職權行使法》為哪樁? 柯建銘:逼賴清德即問即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國會擴權、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記者會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初審攸關國會改革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等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不滿未實質討論,連續提出44次散會動議,均遭藍白以人數優勢封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痛批,藍白陣營為了讓準總統賴清德5月20日來國情報告「即問即答」,目的是製造憲政衝突,做國會鬥爭,因此再難看也要演下去。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法案涉及擴大立法院調查權、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等內容,儘管民進黨立委在逐條討論過程中一再要求實質討論,但在國民黨召委吳宗憲強勢主導下,所有爭議條文均保留,送出委員會,全案仍須經協商。

民進黨團今天下午委員會後舉行「國會擴權、藍白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記者會,黨團幹部柯建銘、吳思瑤、莊瑞雄、委員會立委沈發惠、陳俊宇、鍾佳濱,以及了解該議題的立委沈伯洋與會。

柯建銘會中痛批,明明民進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版本明天就過復議期,可以併案審查,藍營今天仍衝這麼快,就是算好1個月(朝野協商冷凍期)之後,用這「違憲」的版本要求準總統賴清德做國情報告,要求即問即答,而且依其版本若是做虛偽陳述,可依「藐視國會」抓起來。

柯建銘表示,依法新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必須在就任兩周內到立法院備詢(指進行施政報告),並於3天前提出資料,同時間可能出現「卓榮泰來備詢」、「賴清德來國情報告」的狀況,天底下沒有這種憲政體制,因為總統是民選的,總統任命行政院長,要到立法院做政策說明;藍白的陽謀是要製造憲政衝突,來做國會鬥爭,這是何其荒謬?為了趕在5月20日前(施行),無論如何再難看也要演下去。

對於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今日在委員會中支持國民黨立場,柯建銘說,不知道一直坐在那裡的黃國昌心裡感覺怎麼樣?要聽命於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嗎?對國民黨團的版本看得下去嗎?黃國昌主張「總統國情報告即問即答」也是違憲的,是沆瀣一氣,難道是等待人民的革命嗎?太過分的行為,人民反撲力量會更大,下次選舉人民會記得今天這一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