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聯手輾壓!《職權行使法》初審 綠:自我閹割「史上最荒謬」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國會擴權、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記者會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舉行記者會,痛批藍白兩黨聯手強渡關山。(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初審攸關國會改革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儘管民進黨立委在逐條討論過程中一再要求實質討論,但國民黨召委吳宗憲強勢主導,裁示所有爭議條文均保留,全案仍須經協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後痛批,藍白以為過半就可以恣意妄為、無限擴權,是史上最荒謬一刻;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批評,藍白立委自我閹割審查權,是不折不扣的「藐視國會」。

回顧今日委員會長達7個小時的審查過程,吳宗憲在逐條討論階段表示,因為國會改革法案已經討論非常久了,最近也經過3次公聽會,雖然還有很多不同聲音,但為了回應各界儘速完成國會改革的希望,還有兼顧議事和諧,也保留民進黨團協商空間,針對爭議條文均做保留決議。

不過,民進黨立委會中數度疾呼,應針對各條文進行實質討論,請提案人進行提案說明,並請行政部門回答。會中民進黨團共提出44次散會動議,悉遭藍白兩黨以人數優勢封殺,最終在民進黨立委一片罵聲中,《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完成初審程序,法案涉及擴大立法院調查權、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等內容,全案仍須經協商。

對此,民進黨團今天下午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後舉行「國會擴權、藍白強渡關山成失速列車」記者會,黨團幹部柯建銘、吳思瑤、莊瑞雄、委員會立委沈發惠、陳俊宇、鍾佳濱,以及了解該議題的立委沈伯洋與會。

柯建銘批評,今天活生生的毀憲亂政在會中上演,國民黨與民眾黨合演「歷史上最荒謬的一刻」,這是國會從來不會發生的。他說,藍白以為加起來過半就可以恣意妄為、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民眾黨立委今天連自己的版本都不敢說明,這是哪門子國會?在前總統蔣介石執政的威權時期也不敢如此,「歷史的焚化爐在等著你們的!」

針對國民黨立委提案,柯建銘批評,權力分立原則是可以監督制衡,不是假監督之名予以擴權;任何人在《憲法》下都必須低頭,《憲法》規定立委可議決法律案、預算案、媾和案等,但沒有規定「藐視國會罪」及對人的「調查權」,照國民黨立委所提版本,規定總統國情報告要「即問即答」,連總統都可以虛偽陳述、藐視國會「抓起來」。

吳思瑤批評,非常遺憾今天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藐視國會」,由國會議員自我閹割審查權,自我沒收逐條審議的權限。她細數今日程序可議部分,包括:國民黨害怕與民進黨團版本併案討論;從大體討論到逐條討論,吳宗憲均沒收立委的權利;逐條討論時沒有任何藍白立委敢站出來進行條文說明,並藉此公開辯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