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挾人數優勢輾壓民進黨! 國會改革三大案全保留送朝野協商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5日針對立院職權行使法進行討論,國、民兩黨針鋒相對,民進黨籍立委數度包圍主席台抗議召委吳宗憲主持議事不公。(圖/記者湯興漢攝)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15日針對立院職權行使法進行討論。(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針對藍白黨團提出的國會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罪、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等國會改革法案,進行逐條審查,儘管主席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每保留一條文,民進黨團就提一次散會動議案,但高達44次的提案,都被藍白聯手表決反對。最終,吳宗憲宣布全案審查完竣,但全數條文予以保留,須再交由黨團協商,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待5月16日解凍後,力拼在520新任總統賴清德就職前,將相關修法三讀通過。

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15案、《刑法》修正案2案及《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辦法》 修正案3案,其中包含「國會聽證調查權」「總統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模式」「藐視國會罪」及「國會正副院長選舉投票記名制」等等。然而,因民進黨團修法版本尚未過復議期,來不及併入今天會議審查,綠委提案先處理宣讀條文和大體討論,要求等待綠黨團版本付委後再一同併案審查,卻慘遭在野陣營共同表決駁回。

在進入逐條討論階段,吳宗憲對每一條文詢問在場委員有無意見,民進黨立委都高喊有意見要發言,但主席吳宗憲則裁示保留送協商,完全不讓民進黨有發言機會,使綠委痛批逐條審查不給時間討論。

在藍、白兩黨聯手合作之下,國會改革相關修法案全部保留送交朝野協商,吳宗憲宣布全案審查完畢,再度遭到民進黨團怒嗆「毀憲亂政」、「根本沒有審查」,綠黨團總召柯建銘邁步走出委員會議室時,雙眼更是直直瞪著國民黨黨團總召傅崐萁。

修法草案出委員會後,由於各黨團沒有達成共識,全案將進入一個月的協商冷凍期,待5月16日草案解凍之後,在野黨力拼520賴清德就職總統之前將相關修法三讀通過,讓賴赴國會進行即問即答模式的國情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