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聯手國會改革案「逐條審查不給討論」 綠提44次散會動議失敗 

▲▼司法法制委員會 朝野攻防 逐條表決 吳宗憲 傅崑萁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司法法制委員會,朝野激烈攻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鄭佩玟/台北報導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進行「國會改革」法案審查,藍綠從會議開始進行會議詢問到程序發言,緊接著大體討論都爭論不休,下午終於要進行逐條審查,才到《立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第二條部分,國民黨召委吳宗憲詢問有無異議,不過當民進黨立委提出異議時,吳宗憲則說保留送協商,提案藍委也不做出說明,引爆綠委抗議;而民進黨團每分鐘都提散會動議但表決失敗,條文保留。

委員會在進行逐條審查前,藍委羅智強指出,若有爭議條文就保留送朝野協商,要求民進黨不要再技術性杯葛拖延。進《立院職權行使法》修正案第二條時,民進黨團有異議,召委吳宗憲直接裁示保留,讓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痛批,逐條怎麼沒有討論?

柯建銘也說,怎麼會保留?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說,一般是有意見發言後保留沒有關係。吳思瑤重申有意見表達,高呼「現在在討論,針對立法院開議日,當然要請立法院秘書長說明,逐條討論就是要討論」,莊瑞雄則說「吳宗憲你不能這樣!」沈發惠再批國民黨要這麼粗暴嗎?吳思瑤再說條文要討論,要先討論完才能知道是否送保留,通過討論才知道大家的意見。不過,提出修正案的藍委皆不說明,包括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也不就自己的提案說明。

羅智強強調,有異議就保留,吳宗憲附和羅說法,雙方會議中仍無交集自說自話。民進黨立委巷在會中共提出44次的散會動議表決,但皆因人數比不過藍白而失敗告終,讓柯建銘怒嗆,「這個委員會乾脆關門好了,沒意義了!」吳思瑤也批,藍白敢提案不敢說明,根本自我閹割!算哪門子的處理?根本前所未見,吳宗憲不聆聽逐條討論之必要,不斷限縮立委審查的審議權,今天的司法法制就是國會改革最大的諷刺,吳宗憲雖然是法律人,但專業蕩然無存。

民進黨團隨即提出對吳宗憲的譴責案,經過表決藍綠各6票平手,最後吳宗憲身為主席投下反對票否決對自己的譴責案。
▲▼司法法制委員會 朝野攻防 逐條表決 吳宗憲 傅崑萁 柯建銘。(圖/記者屠惠剛攝)

▲召委吳宗憲。(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