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化「台灣有事」應變能力 敲定16機場港口供自衛隊平日訓練

▲▼日本自衛隊。(圖/路透)

▲日本敲定16處設施,作為平日可供自衛隊及海上保安廳使用的「特定利用機場及港灣」。(圖/路透)

文/中央社

日本政府1日敲定首波位於7道縣的16處設施,作為平日可供自衛隊及海上保安廳使用的「特定利用機場及港灣」,除因應西南群島發生事態等,也希望透過平日使用提升反應能力。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今天在相關部會的閣員會議上敲定16處設施,包括北九州機場及那霸機場等位於4縣的5座機場,及釧路港、苫小牧港、博多港、石垣港等位於5道縣的11座港口。

從地圖上來看,這16座機場及港口最北位於北海道,最南則位於沖繩縣石垣島;機場大多位於九州地方、港口大多位於北海道與四國地方。

根據日本政府設想,「特定利用機場及港灣」將用在因應他國彈道飛彈試射及警監周邊海域等情況,而在日本發生災害時,也可以作為離島居民避難或派遣救援部隊之用。

為了讓大型運輸機及艦艇也能使用這些機場與港口,未來將進行延長機場跑道及增加港口深度等工程。

有關這16座機場與港口,日本政府跟負責管理的地方政府及團體訂定能順利使用的框架,明確記載「遇高度緊急情況且被認為有合理理由使用該設施時,自衛隊及海上保安廳將努力讓該設施能以彈性且迅速方式使用」。

至於這16處設施使用頻率,考量到當地居民的憂慮,目前僅規劃「多的話一年數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