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多地政府「過緊日子」 要求公務員「能修的絕不買新的」

▲▼中國大陸兩會,政協,人大。(圖/路透社)

▲北京天安門廣場。(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多地政府近期都對「過緊日子」提出新要求,包含物品「能維修的絕不買新的」「能重複利用或的絕不丟棄」,以及出差「住宿提倡入住經濟便捷酒店」「當天能返回的盡量返回」「處級及以下工作人員鼓勵兩人入住一個標準間」等。

根據《澎湃新聞》,近段時間,大陸多地正推動厲行節約、堅持過緊日子常態化長效化。

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27日公告了「明確厲行節約堅持過緊日子」六項措施,包含嚴格出差審核制度,區外非必要會議、訓練原則上不再派員參加。區外出差人員優先選擇高鐵或動車出行。從嚴控制會議、訓練紙本資料印製數量及印發範圍,未經核准一律不在區外舉辦訓練班;嚴格執行通用辦公設備家具配置標準,不配置與單位履職無關的資產,堅持非必要不新增。達到報廢更新年限但能正常使用的固定資產,不進行報廢處置等。

內蒙古寧城縣機關事務服務中心26日在倡議書中稱,提倡綠色出行方式,1公里步行、2至5公里騎行、5公里以上乘坐交通工具。嚴格執行公務用車管理規定,加強公務用車管理,必要的公務出差提倡共乘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以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壓縮成本,節能減排。

▲▼人民幣。(圖/路透)

青海德令哈市直機關事務管理局也在《關於習慣「過緊日子」的倡議書》中呼籲,科學合理使用辦公用品,愛護辦公用具,盡可能延長辦公器具使用壽命。在做好涉密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網路資源進行無紙化辦公,減少紙本文件、倡議紙張重複利用,充分發揮新聞媒體、電子顯示器等媒介的傳媒作用。

青海德令哈市直機關事務管理局還強調,要規範各類會議、慶典、活動、節會及評比表揚活動的數量、規模、會期及經費預算,節儉辦會,提升會議品質。會議不發放文件袋、筆記本等各類辦公用品,優先利用內部場所,降低會議成本等。

四川宜賓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的《節約型機關建設倡議書》規範更為詳細,包含各類印製材料原則上採用雙面打印,不留空白頁;能採用黑白印製的,原則上不彩打;只打印了一面的紙盡量重複利用,切實節約紙張。各類會議涉及傳達學習類議題,凡已正式發文或在網上已公開的內容不再單獨印製,由承辦單位形成參閱材料目錄,參會人員根據目錄自行查找資料開展學習。

▲▼中國大陸兩會開幕。(圖/路透社)

該份倡議書還提到,辦公用品採購堅持只買對的,不買貴的。妥善保管、節約使用辦公用筆、長尾夾、訂書機等各種辦公用品,提高使用效率,延長使用壽命。辦公中性筆墨水用完後更換筆芯繼續使用。注意保養及愛護辦公設備,保持設備完好狀態,盡量減少損壞,節省耗材及維修費用。

該份倡議書更要求,減少一次性紙杯使用,倡導自備水杯。後勤保障用品盡量使用再生耗材等循環再生用品。對工作中更換的物品能維修的絕不買新的,能重複利用或改作它用的絕不丟棄。

事實上,早在中國大陸3月初的全國兩會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就已經強調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切實把資金用在刀刃上、用出實效來。大陸財政部所提出的2024年預算草案中也多次提及「過緊日子」,並強調,「可以省的錢一定要省」,防止大手大腳花錢、鋪張浪費,將財政資金用在刀刃上。

▲▼中國大陸兩會,政協,人大。(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