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陰謀論狂傳!俄羅斯組織是幕後黑手 分享數十億次王室標籤

▲▼英國威爾斯王儲妃(Princess of Wales)凱特(Kat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右)今年接受腹部手術,宣布罹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英國威爾斯王妃凱特今年接受腹部手術後神隱,相關身體健康傳聞謠言滿天飛。根據英國資安犯罪專家分析發現,這背後有俄羅斯假消息組織在炒作,除了在社交媒體上放出各種與凱特有關的陰謀論,也散布反對法國支持烏克蘭的消息,意在削弱對烏克蘭的支持。

BBC引述卡迪夫大學資安犯罪與情報應用研究所長英尼斯(Martin Innes)的說法指出,研究團隊發現,關於凱特王妃的傳聞謠言事有系統性地炒作,王室標籤在各個社群媒體平台上被分享數十億次,且有俄羅斯假消息組織參與其中。

英尼斯稱,俄組織除了針對凱特話題進行炒作,網路活動還涉及攻擊法國聲譽、宣傳俄羅斯選舉公正性、詆毀烏克蘭等,其方法就是利用已經存在的爭議與疑點在網路上進行煽動。舉例來說,擴散凱特陰謀論的許多帳戶都是近期才新創立,以主帳號為中心,搭配其他假帳號進行回覆、分享擴散,吸引其他用戶注意力。

倫敦國王學院假訊息研究專家路贊比克(Jon Roozenbeek)認為,這些陰謀論傳播者並不在乎炒作主題的內容,只要能觸發增加社會緊張即可。

然而要找出幕後主使者相當困難,很難把這些網路帳號歸咎於某個特定團體、組織或是國家。在各方、利益團體、海外參與者針對同一話題發表評論之際,整個狀況會更加混亂。對此,專家透過某些特徵來尋找線索進行追蹤,包括手法是否相同、是否符合特定團體利益等。

以這次凱特王妃事件為例,有一段來自俄羅斯的影片被頻繁轉傳,這樣的做法與先前假消息組織相同,而這個組織也參與破壞法國穩定的網路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